新華網 正文
中國船員在秘魯被拖欠工資問題已妥善解決
2017-03-12 14:39: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馬3月11日電(記者賈安平)在中國駐秘魯大使館的積極斡旋及青島市外辦等國內有關部門大力推動下,在秘魯近海作業的51名中國船員長期被拖欠工資問題近日已獲妥善解決,首批回國的18名船員11日晚從秘魯首都利馬登機啟程回國。

  近來,有關中國船員被拖欠工資並滯留秘魯無法回國的消息被媒體披露後引發國內關注。

  1月中旬,中國駐秘魯大使館領事部得知,在秘魯西北部港口城市欽博特附近海域工作的一批中國籍船員工資拖欠近一年得不到解決,合同到期船員也沒有被安排回國,船員多次聯繫國內派出部門解決未果,希望使館協助安排船員早日回國。

  記者了解到,這批滯留在秘魯的中國船員共有51名,其中25人在“大滿載”號冷凍加工船工作,其余26人分屬6艘捕魚船,年齡最小的船員只有20歲。他們或由船東青島恩利國際船舶代理有限公司(青島恩利)直接聘用,或通過其他幾家中介代理上船工作。

  由于近年來秘魯海域漁業資源量減少及産品價格下跌,作業船隊的捕魚量下降,企業效益受到影響,從而造成資金緊張。此外,青島恩利公司的母公司太平洋恩利集團公司已于2016年6月30日在美國申請破産保護。

  中國駐秘魯使館在了解有關情況後,及時與青島恩利公司、青島市外辦及該船在秘魯的代理華洋船務代理公司等機構聯繫,積極進行協調。經多方磋商,相關公司已承諾補發船員全部被拖欠工資,所有船員將分批回國與家人團聚。太平洋恩利集團所屬秘魯印加漁業集團公司是這次負責支付中國船員工資和安排船員回國事宜的具體執行者。

  10日,中國駐秘魯使館領事部官員專程趕赴欽博特並登上中國船員人數最多的“大滿載”號漁船,看望和慰問船員,並在現場為十余名證件過期的船員簽發旅行證。

  中國駐秘魯大使賈桂德表示,幫助在國外遇到難題的中國船員解決實際困難是使館的責任和義務,這次妥善解決中國船員在秘魯被拖欠工資事宜體現了中國政府“外交為民”的執政理念,也體現了使館對領事保護工作的高度重視。

  根據計劃,第二批33名中國船員將于14日啟程回國。中國駐秘魯使館領事部官員王衣晨説,如果船員回國後遇到需要與秘方協調解決的問題,使館仍會大力協助,繼續為船員提供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重慶市總工會為98名農民工追回欠薪
    楊振海)記者從重慶市總工會獲悉,經過一個多月的組織協調和跟蹤督促,重慶市總工會近日為98名農民工追回拖欠近兩年的薪金。
    2017-02-28 11:12:49
  • 惡意欠薪入刑6年刑法使不上勁:調查取證難
    盡管惡意欠薪入刑已實施6年,農民工王加榮依然沒能看到拖欠他工資後逃匿的“老賴”得到法律的制裁。一年多來,此人音信全無,此事也無法立案,王加榮和工友們的工資至今沒有著落。
    2017-02-23 09:33:05
  • 西安:屢次欠薪致嚴重後果 企業將被清除出本地市場
    《西安市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責任追究辦法》近日發布。屢次引發群體性突發事件或惡意欠薪造成嚴重後果的企業,將被相關部門依法及時清除出本地市場。
    2017-02-07 14:31:12
新聞評論
    杭州:春到白堤 桃紅柳綠
    杭州:春到白堤 桃紅柳綠
    羅馬尼亞的巴萊亞冰旅館
    羅馬尼亞的巴萊亞冰旅館
    武漢大學櫻花初綻
    武漢大學櫻花初綻
    “傷痕累累”的博物館
    “傷痕累累”的博物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61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