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紐約倫敦拼搶沙特阿美蛋糕 對決充滿懸念
2017-03-11 06:44: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紐約和英國倫敦爭搶沙特阿美公司在本地上市的競爭進入白熱化。沙特阿美有機會創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首次公開募股(IPO)。

  英國《金融時報》9日報道,紐約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的高管已經與沙特阿美高管展開對話。

  報道説,沙特方面現在重點考慮在倫敦和紐約上市的可能性,因為這兩地交易所的投資者、經驗和流動性符合沙特要求。

  沙特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曾預計,沙特阿美公司估值超過2萬億美元。《金融時報》計算,即使這一估值僅兌現一半,沙特阿美也將融資500億美元,相當于阿里巴巴集團2014年赴美IPO融資額的兩倍。阿里巴巴當時創下美股最高融資紀錄。

  據現有數據,沙特阿美日均産油超過1000萬桶,控制已探明沙特石油儲量中的2610億桶,相當于全球已探明石油儲量的大約15%。

  交易所對沙特阿美的爭奪進入關鍵階段。受英國“脫歐”拖累,倫敦能否保住金融中心地位面臨考驗。美國總統唐納特·特朗普對待傳統海灣盟友的態度,則讓紐交所充滿懸念。

  另外,盡管紐約資本市場頗具吸引力,但規定同樣嚴格,例如將要求對方報備石油儲量等敏感數據。

  沙特阿美首席執行官阿明·納賽爾本周説,除沙特利雅得交易所外,沙特阿美將在境外“選擇一家或兩家交易所”上市。

  《金融時報》報道,中國香港、加拿大多倫多、日本東京和新加坡的交易所都已接洽沙特阿美,爭取對方在本地上市。這些交易所都需解決多個問題,例如拿出多少比例的股份上市,以及是否納入指數等。

  《華爾街日報》上月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沙特阿美已經告知美國摩根大通銀行、摩根士丹利銀行和英國匯豐銀行,選定他們擔任IPO承銷商。報道説,沙特阿美計劃初步出售大約5%的股份。

  納賽爾今年1月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沙特阿美計劃2018年上市。但《華爾街日報》預計,沙特阿美上市情況復雜,可能會拖到2019年。(卜曉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韓國憲法法院通過總統彈劾案
    韓國憲法法院通過總統彈劾案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意大利中東部一橋梁坍塌致2死3傷
    意大利中東部一橋梁坍塌致2死3傷
    空中巡禮上海自貿區
    空中巡禮上海自貿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06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