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建材巨頭不顧壓力 分美墨隔離墻“蛋糕”
2017-03-11 06:44: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1月26日在墨西哥特卡特航拍的美墨邊境墻。新華社/法新

  歐洲建築材料巨頭拉法基豪瑞公司首席執行官埃裏克·奧爾森表示,集團有意進軍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力推的隔離墻項目,向美國出售水泥。

  對此,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警告稱,拉法基豪瑞得“想清楚”。

  【不談政治立場】

  為兌現競選時的承諾,特朗普一上任就簽署行政令,在美國與墨西哥邊界修建隔離墻,以防非法移民偷渡。墨西哥總統恩裏克·培尼亞·涅托隨即表示墨西哥不會為隔離墻埋單,並取消了原定1月底的訪美計劃。

  據估計,建造隔離墻花費可能高達216億美元(約合1494億元人民幣),大大超出特朗普競選期間的成本估算,即120億美元(830億元人民幣)。

  美國政府上月底向有意向的公司開放了初步詢價,拉法基豪瑞是其中之一。法新社9日援引奧爾森的話報道,拉法基豪瑞已經做好準備,向美國境內基建項目提供建材。

  “我們是行業領先品牌,會向所有客戶供應産品,”奧爾森説,“我們會支援美國的建築和開發項目。”

  拉法基豪瑞由法國拉法基水泥公司和瑞士豪瑞公司2015年合並而成。被問及隔離墻項目可能令拉法熱豪瑞公司聲譽受損,奧爾森回應稱,拉法基豪瑞不是政治機構,而是經營實體。“我們滿足客戶需求,對具體問題沒有政治立場。”

  與拉法基豪瑞相反,同樣在美國有經營業務的愛爾蘭建材公司CRH已明確表示,不會參與隔離墻項目。

  就拉法基豪瑞對隔離墻項目的“興趣”,法國總統奧朗德在布魯塞爾舉行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説,這類競標必須慎重,相關企業得“想清楚”。

  【看好基建市場】

  拉法基豪瑞希望,借特朗普推動的基建熱收獲巨額利潤。特朗普承諾升級隧道、橋梁、道路和機場等設施,基建開支預計1萬億美元(6.9萬億元人民幣)。

  奧爾森説,隨著基建投資的逐步到位,拉法基豪瑞在美國的業績有望從2018年起進一步提振。

  “(我們)準備就緒,將滿足這一需求,”奧爾森説。

  就隔離墻項目而言,拉法基豪瑞在毗鄰墨西哥的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和得克薩斯州均設有工廠,拉法基豪瑞還準備增加在美工作崗位。這些不僅便于特朗普隔離墻項目,還符合特朗普增加在美就業崗位的競選承諾。

  另外,為滿足基建市場需求,拉法基豪瑞還在馬利蘭州、俄克拉何馬州、紐約州和密蘇裏州新建了工廠和辦事處。(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相關新聞
  • 特朗普誓修隔離墻 無奈囊中羞澀需向國會要錢
    【新華社微特稿】為兌現競選時的承諾,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一上任就簽署行政命令,打算沿美國與墨西哥邊界修建隔離墻,以防非法移民偷渡。
    2017-03-03 06:45:21
  • 墨美邊境,夢想無法安放的地方
    由于被遣返和滯留的非法移民人數眾多,許多人住在收容所不得不共用一張單人床。在安東尼奧的收容所裏,海地人的法語和克裏奧爾語、墨西哥西班牙語混雜,幾個海地小孩正在蹣跚學步,嘴裏時不時還能蹦出幾個西班牙語的詞匯。
    2017-03-01 07:14:47
  • 美墨邊境墻將動工 花費或將高達216億美元
    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24日説,該機構計劃在4月中旬前就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下令修建的美墨邊境墻工程與承包商簽訂合同。
    2017-02-26 06:50:22
新聞評論
    韓國憲法法院通過總統彈劾案
    韓國憲法法院通過總統彈劾案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意大利中東部一橋梁坍塌致2死3傷
    意大利中東部一橋梁坍塌致2死3傷
    空中巡禮上海自貿區
    空中巡禮上海自貿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06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