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春季峰會:成果難掩分歧
2017-03-11 16:30: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10日電 (國際觀察)歐盟春季峰會:成果難掩分歧

  新華社記者趙小娜 周珺 梁淋淋

  為期兩天的歐盟春季峰會10日在布魯塞爾閉幕。在英國即將啟動“脫歐”程式以及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本次峰會備受關注。從會議結果看,與會各國在一些議題上達成了共識,但也存在不少分歧,顯示出歐盟未來發展仍面臨諸多困難。

  堅持自由貿易

  就業、增長和提升競爭力是本次峰會的重點議題。繼續推進自由貿易,特別是繼續深化與中國的貿易關係,成為本次峰會為支援經濟增長和就業作出的選擇。

  峰會首日成果文件説,歐盟將堅持實施積極的貿易政策,努力推進開放和基于規則的多邊貿易體係,在世界貿易組織中發揮核心作用。

  文件強調,歐盟要繼續積極參與全球貿易,與國際貿易夥伴深化聯繫。文件呼吁加強對華貿易,稱歐中應基于互惠互利原則,共同推進貿易發展。

  同時,文件也強調,歐盟要在世貿規則允許的范圍內“加強武裝”,以應對不平等的貿易行為和市場扭曲。

  此外,與會者還呼吁繼續加快歐洲單一市場建設,尊重商品、資本、人員和服務的四個自由流動原則。會議還強調,在數字經濟迅猛發展的當下,歐盟應加快數字建設,加強創新發展。

  加強安全合作

  安全與防務問題不是此次春季峰會的主要議題,但還是受到與會領導人的高度關注。成果文件指出,在當前形勢下,歐洲必須採取更多行動確保安全,促進周邊及其他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會議歡迎日前歐盟成員國外長和防長會議取得的成果,強調歐盟與北約的合作,表示今年6月還將舉行安全和防務問題高級別會議。

  本月6日,歐盟成員國外長和防長同意在布魯塞爾成立一個小型軍事指揮中心,負責指揮歐盟在索馬利、中非共和國和馬利的軍事訓練任務。這被認為是歐盟成員國在安全事務上邁出的一步,為未來深化防務領域合作創造了可能。

  歐盟作出此舉的背景是,恐怖襲擊接連發生、英國“脫歐”以及美國新總統特朗普上臺帶來不確定性,增強了歐盟建設自主防務的意識。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表示,歐盟成員國在軍事事務上向來分歧嚴重,建立指揮中心的提議在不到半年時間內得到一致通過,這是值得驕傲的進步。不過她也強調,這個機構不具備防禦外部威脅的能力,北約仍是歐洲防衛的基石。

  有分析指出,軍事涉及國家主權的核心,一些歐盟成員國在軍事合作上仍有顧慮,而且各成員國對歐盟是否應在防務上與北約競爭也有不同看法,因此歐盟防務合作仍然艱難而緩慢。

  強調增進團結

  峰會第二日,英國以外的歐盟27國領導人舉行非正式會議,就歐盟的未來設想展開討論。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記者會上強調,團結是27國最珍貴的資産,所有成員國都同意討論的主要目標是加強互信和團結。

  圖斯克説,在英國“脫歐”談判即將到來的背景下,考慮到27國共同體的利益和歐洲長遠的戰略利益,“我敦促所有人努力維護27國之間的政治團結”。

  之所以要特別強調團結,是因為近來被熱議的“多速歐洲”設想在歐盟內部引發了巨大分歧。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3月1日在歐洲議會全會上公布了關于英國“脫歐”後歐盟未來的白皮書。白皮書中提出2025年“27國歐盟”的五種設想,其中包括過去也曾被提過的“多速歐洲”。在“多速歐洲”設想中,有意願的成員國可在特定領域深化一體化,而其他成員國可以選擇不參與。換言之,所有成員國將不再按照同一速度進行融合發展。歐盟核心成員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四國領導人6日表態支援建設“多速歐洲”。

  但部分東歐國家強烈反對“多速歐洲”,認為這將在東西歐之間形成新“鐵幕”。由于存在分歧,10日的27國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沒有達成成果文件。

  對于部分成員國對“多速歐洲”的擔心,容克澄清説,白皮書五種設想的出發點是27國作為聯盟共同前行,沒有制造新“鐵幕”的意圖。圖斯克也引用箴言説:“如果你想走得快,就獨自前行;如果你想走得遠,那就一起走。”

  分析人士指出,歐盟核心國家和邊緣國家對“多速歐洲”話題的不同反應,凸顯出未來歐盟一體化面臨困難重重。如何在“走得快”和“走得遠”之間找到平衡,將考驗歐盟和成員國領導人的政治智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一棵開花的樹
    一棵開花的樹
    大堡礁珊瑚連續兩年出現白化
    大堡礁珊瑚連續兩年出現白化
    伊政府軍目標一個月拿下摩蘇爾城西
    伊政府軍目標一個月拿下摩蘇爾城西
    【圖片故事】“愛心煎餅”夫妻九年來的別樣人生
    【圖片故事】“愛心煎餅”夫妻九年來的別樣人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1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