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筆:歐盟巧克力醬之爭暴露了什麼
2017-03-11 14:22: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3月11日電 隨筆:歐盟巧克力醬之爭暴露了什麼

  新華社記者王忠菊

  歐盟春季峰會剛剛在布魯塞爾結束,但令人難以想像,此次峰會公報中居然提到了意大利費列羅公司生産的能多益巧克力醬。

  在日前舉行的歐洲理事會會議上,一些中東歐國家在維謝格拉德集團匈牙利、捷克、波蘭和斯洛伐克四國帶領下,成功説服其他歐盟成員國,將能多益巧克力醬品質標準存在差異問題寫進了會議公報。

  中東歐國家提出這一問題的初衷是西歐國家將品牌包裝一樣、但品質標準不同的産品出口到中東歐國家,讓這些國家感覺自己被當成了“歐洲垃圾桶”。

  維謝格拉德集團國家與會人士指出,出口到他們國家的部分西歐品牌食品,品質標準遠低于出口到德、法等國家的標準,如香腸裏的肥肉更多、能多益巧克力醬的口味更甜、雪碧裏的含糖量更高。

  據法國《世界報》報道,斯洛伐克農業部今年2月公布的一份實驗室分析報告顯示,在首都布拉迪斯拉發購買的22種食品抽樣中,一半食品的口味、外觀和成分等標準與僅在幾公里外的奧地利城市出售的同樣産品存在品質標準差異。

  斯洛伐克總理菲佐就此批評説:“這種做法令人感到羞辱,這是在歐盟內部,分化出兩個等級的公民。”

  但也有報道説,生産商可以根據不同市場,採用不同的原料,只要符合歐盟衛生標準,並在包裝上標明産品成分,就不存在違法問題。

  歐洲食品飲料協會發言人也認為,食品廠商做法只是在考慮每個國家消費者的不同口味。德國農業部長施密特甚至不無打趣地説:“歐盟需要幹的最後一件事,是設立一個能多益巧克力醬質量監督局。”

  面對不同聲音,歐盟委員會負責消費者事務的委員、捷克人薇拉·堯羅娃已召集歐盟各國衛生當局開會,並安排就此事展開調查。她強調,“歐盟委員會有責任保證所有成員國的消費者受到同樣的保護”。

  能多益巧克力醬的品質問題本身或許並沒有那麼重要,但它暴露出歐盟內部越來越深的積怨。産品品質標準的不同,讓中東歐一些國家民眾的確有一種“二等公民”的感覺,這種情緒為歐洲建設蒙上了陰影。

  英國“脫歐”在即,歐盟內部的團結顯得尤為重要。但是,當下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等歐盟大國提出的“多速歐洲”一體化方案,更讓部分中東歐“弱小”國家感到擔心,自己有被拋棄的可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 歐盟春季峰會強調將繼續加強互信團結
    為期兩天的歐盟春季峰會10日在布魯塞爾閉幕。峰會期間連任歐洲理事會主席的圖斯克在記者會上強調,團結是歐盟最珍貴的資産,各國認同未來將繼續加強互信和團結。
    2017-03-11 12:40:13
  • 歐盟與東盟準備重啟自貿協定談判
    歐盟委員會10日在布魯塞爾宣布,歐盟與東盟就重啟自貿協定談判達成共識,雙方將開始相關準備工作。
    2017-03-11 01:27:23
  • 匈牙利表示不支援歐盟就烏克蘭問題制裁俄羅斯
    正在立陶宛訪問的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部長西亞爾托9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表示,匈牙利不支援歐盟就烏克蘭問題制裁俄羅斯,當前各方應就制裁影響展開對話。
    2017-03-10 11:44:41
新聞評論
    伊政府軍目標一個月拿下摩蘇爾城西
    伊政府軍目標一個月拿下摩蘇爾城西
    【圖片故事】“愛心煎餅”夫妻九年來的別樣人生
    【圖片故事】“愛心煎餅”夫妻九年來的別樣人生
    韓國憲法法院通過總統彈劾案
    韓國憲法法院通過總統彈劾案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609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