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薩克斯坦總統簽署修改憲法法令
2017-03-11 09:46: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斯塔納3月10日電(記者周良)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10日簽署修改國家憲法的法令。根據修改後的憲法,總統將部分權力移交政府和議會,政府和議會權力得到加強。

  修改後的憲法規定,議會在政府組成和監督政府工作方面的權力得到加強。此前政府只對總統負責,新憲法則要求政府同時對總統和議會負責。

  新憲法沒有修改總理的任命程式。和以往一樣,總統同議會各政黨協商後將總理人選提交議會批準,議會批準後,再由總統任命總理。

  新憲法有關政府成員的任命程式有所變化,總理須先同議會協商政府成員候選人名單,得到議會同意後,提交總統批準。此前,總理直接向總統提交候選人名單,經總統批準即可就職。新憲法還規定,總統只保留直接任命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的權力。此外,今後政府辭職從向總統提交辭呈變為向議會提交辭呈。

  新憲法還規定,政府要向總統和議會兩方面匯報工作。總統不再擁有廢除或臨時終止政府或總理制定的各項法令以及規章制度的許可權,但可以要求憲法法院審查政府或總理制定的法令及規章制度的合法性。

  此外,總統不再擁有要求政府向議會提交法律草案的權力,還需向政府移交審批國家計劃的許可權。

  新憲法進一步強調了國家主權和獨立的神聖性,規定哈薩克斯坦的獨立、領土完整及作為單一制和總統制國家的屬性任何情況下不得改變,即便在憲法被修改的情況下,哈薩克斯坦作為獨立國家的屬性不得更改。

  此前,哈議會兩院已通過憲法修正案,憲法法院也確認憲法修正案符合法律規定,納扎爾巴耶夫10日簽署修改憲法的法令後,新憲法即日生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伊政府軍目標一個月拿下摩蘇爾城西
    伊政府軍目標一個月拿下摩蘇爾城西
    【圖片故事】“愛心煎餅”夫妻九年來的別樣人生
    【圖片故事】“愛心煎餅”夫妻九年來的別樣人生
    韓國憲法法院通過總統彈劾案
    韓國憲法法院通過總統彈劾案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608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