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全球視角關注糧食短缺問題
2017-03-10 11:0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10日報道,南蘇丹部分地區最近宣布遭遇饑荒表明,在歐洲的萵苣和小胡瓜短缺廣受媒體關注之際,我們有必要清醒地面對現實。世界其他地區還在繼續與極端天氣、戰爭、政權更疊及其他地緣政治衝擊造成的持續性食物短缺抗爭。

  上世紀,大饑荒導致了7000萬至8000萬人口死亡。1965年前,約6600萬人死于在當時的蘇聯、印度、中國爆發的9場大饑荒。但在20世紀後半葉,糧食危機更集中地出現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全球65次饑荒中有34次發生在這一地區。

  然而,因為有了更好的基礎設施、更多國際幹預以及轉基因作物的利用,單次饑荒的規模已經大幅減小。

  但問題依然存在。全球約7.95億人正遭受慢性營養不良,其中7.8億人居于發展中國家。雖然有所改善,但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取得的進步最少,這些國家超過四分之一的人口仍處于營養不良狀態。

  並不風光的中産階級

  一項新研究發現,全球中産階級在規模和富裕程度上都不如人們此前的預期,而發展中國家近些年擺脫貧困的數億人口,仍很容易再次返貧。委內瑞拉仍深陷一場不斷惡化的危機——食物短缺、政治亂象、物價暴漲——即將墜入惡性通脹。民調顯示,多數委內瑞拉人認為是這個國家管理不善,導致他們不得不面對日常食物和藥品短缺、犯罪率上升和高達3位數的通脹。委內瑞拉幾乎一切都需要進口,靠不斷萎縮的石油收入支付。

  最近,南蘇丹部分地區宣布遭遇饑荒,這是6年來全球首個宣布遭遇饑荒的地區。南蘇丹政府和聯合國報告稱,約10萬人正面臨饑荒,還有100萬人處于內戰和經濟崩潰造成的饑荒的邊緣。

  包括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內的援助機構表示,約490萬人(超過南蘇丹人口的40%)亟需食物。

  要從長遠角度應對全球失衡,世界銀行稱,到2050年,全世界需要多生産50%的糧食來養活90億人口,但氣候變化可能使農作物減産25%。世行表示,土地、生物多樣性、海洋、森林和其他形式的自然資源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耗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意大利中東部一橋梁坍塌致2死3傷
    意大利中東部一橋梁坍塌致2死3傷
    空中巡禮上海自貿區
    空中巡禮上海自貿區
    江西婺源迎來踏青潮
    江西婺源迎來踏青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06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