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瓜地馬拉兒童救助中心失火 21名女孩喪生
2017-03-10 06:57: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瓜地馬拉首都附近一家兒童救助保護中心8日清晨發生火災,至少21名十多歲的女孩喪生,數十人受傷,其中多人傷勢嚴重。

  發生火災的“亞松森聖母之家”主要收留遭受家庭暴力的兒童和流浪兒童,曾多次受到投訴,被指虐待甚至性侵兒童。一名前員工説,這兒就是一顆“定時炸彈”。

  【死傷眾】

  “亞松森聖母之家”位于瓜地馬拉城不遠處的聖何塞-皮努拉市。檢察部門發言人胡利婭·巴雷拉8日説,至少20名未成年人死于大火。多家媒體援引政府官員的話報道,死者均為女孩,年齡在14歲至17歲之間。

  巴雷拉説,41名傷員被送到瓜地馬拉城兩家醫院救治,年齡在13歲至17歲不等,許多人是二度或三度燒傷。其中羅斯福醫院收治了24人,6人傷勢嚴重。這家醫院當天晚些時候説,一名女孩傷重不治,成為第21名遇難者。

  許多家長和親屬問訊後趕到“亞松森聖母之家”大門外。這家兒童救助中心被頂部裝著鐵絲網的高大水泥墻包圍,從外面根本看不出裏面發生了什麼。

  一些幸免于難的孩子在馬路邊與親人相擁而泣,更多人仍在焦急地等待消息。幾名工作人員給他們紙,讓寫下孩子姓名以便查詢。一些親屬情緒激動,淚流滿面。

  現年22歲的街頭小販羅薩·阿吉雷從瓜地馬拉城趕來。他説,母親4個月前去世後,13歲和15歲的妹妹以及17歲的弟弟被政府安排住到這裏,現在生死不明。“他們根本不提供任何消息。”

  瓜地馬拉總統吉米·莫拉萊斯宣布全國哀悼三天,説政府正在調查火災原因。

  【導火索】

  這家兒童救助保護中心由瓜地馬拉社會福利部管理,主要接納曾遭販賣、遺棄或虐待的兒童。這些兒童可在此居住至年滿18歲。英國廣播公司援引當地媒體報道,一些有犯罪記錄的未成年人也被“臨時拘留”在這裏。

  社會福利部主管官員卡洛斯·羅達斯8日説,7日晚,這家兒童救助中心收留的一些青少年制造“騷亂”,試圖逃跑。全國警察總長內裏·拉莫斯説,防暴警察當晚平息騷亂,數十名兒童趁亂逃脫,其中54人被抓回並隔離。

  羅達斯説,8日上午9時左右,一些未成年人點燃了床墊,引發火災。按照志願消防員發言人馬利奧·克魯斯的説法,大火似乎是從女生住宿區蔓延開來。

  一名在火災中受輕傷、正在醫院接受治療的女孩告訴美聯社記者,她聽到一些人要逃跑的傳言,騷亂隨後發生。一些男孩、甚至一些“年齡已超過18歲”但仍留在救助中心的年輕男子闖入女生宿舍,她和同伴逃到屋頂,擔心受到男生攻擊。8日早晨,她看到“濃煙升起”,“好像什麼東西燒焦了”。

  【“定時炸彈”】

  “亞松森聖母之家”多次受到投訴,被指存在虐待行為,居住條件差,過度擁擠。羅達斯説,這裏生活著“至少800名”年輕人,而其接納能力為500人。也有消息説,“亞松森聖母之家”只能容納400名兒童居住。

  瓜地馬拉媒體報道,這家兒童救助中心去年就有幾十名兒童因害怕虐待而逃跑。分管兒童權利保護的檢察官阿羅德·弗洛雷斯説,逃跑兒童據信是為了躲避性侵。

  小販阿吉雷説,他的弟弟好幾次被員工關進被稱為“雞籠”的小黑屋。

  “亞松森聖母之家”前員工安赫爾·卡德納斯在火災發生後告訴法新社記者:“它(救助中心)就是一顆嘀嗒作響的‘定時炸彈’,發生這種事是意料之中。”

  50歲的家政工阿莉西亞·洛佩斯在大門外等待了幾個小時,仍沒有關于兒子的消息。她的兒子今年12歲,患有孤獨症,在染上毒癮後被送到這裏。洛佩斯説,兒子上周遭到強暴,但救助中心方面沒有任何説法,“我要為他討回公道”。

  另一名家長安德烈婭·帕洛莫含淚對媒體説,她把15歲的兒子送到這裏,希望“約束他”。但兒子説,他在那裏受到“虐待”,一些“幫派人員”強迫兒童紋身。

  路透社報道,瓜地馬拉是拉丁美洲國家中兒童營養不良率最高和街頭匪幫最猖獗的國家之一,兒童成長環境堪憂。

  國家檢察官伊爾達·莫拉萊斯告訴媒體記者,社會福利部無力管理“亞松森聖母之家”,她之前就要求立即關閉這家救助中心。“我們將要求立即關閉,並對那些沒有履行職務的負責人追究行政和刑事責任。”

  “我們不會推卸責任,”羅達斯説,“但我們沒法讓那些孩子活過來了。”(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瓜地馬拉一兒童收養中心火災致至少19人死亡(組圖)
    3月8日,在瓜地馬拉首都瓜地馬拉城西南方向約25公里的聖何塞-皮努拉,消防員、救援人員和當地居民聚集在發生火災的一家兒童收養中心外。3月8日,在瓜地馬拉首都瓜地馬拉城西南方向約25公里的聖何塞-皮努拉,消防員和救援人員在發生火災的一家兒童收養中心外忙碌。
    2017-03-09 04:35:31
  • 悉尼郊區一垃圾回收中心發生火災
    位于澳大利亞最大城市悉尼西郊丘洛拉的一處垃圾回收中心23日發生火災,從20公里外的悉尼市中心可看到火災産生的大量濃煙。
    2017-02-23 11:04:59
新聞評論
    江西婺源迎來踏青潮
    江西婺源迎來踏青潮
    花卉預展拍“花模”
    花卉預展拍“花模”
    杭州西湖龍井茶零星開採
    杭州西湖龍井茶零星開採
    新一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預計3月23日舉行
    新一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預計3月23日舉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505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