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超級大國婦女權益保護“超級”不力
2017-03-10 12:58: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3月9日電 通訊:超級大國婦女權益保護“超級”不力

  新華社記者楊士龍

  女性受到應有的尊重、男女同工同酬、帶薪産假……美國各行各業的女性在為社會作出貢獻的同時,也一直關切並注重維護自己的各項權益。美國今年發生兩次大規模女性維權行動,傳遞出明確一致的資訊:超級大國美國在婦女權益保護方面做得“超級”不力,與其自詡為人權衛士的名頭不相稱。

  “三八”國際婦女節這天,美國紐約等多個城市數以千計的女性走上街頭,參加“沒有女性的一天”活動,以集會、遊行和罷工等形式,再次呼吁聯邦、州政府和議會及社會各界關注和改善婦女權益的保護。

  這是兩個多月來美國女性第二次舉行全國性維權行動。1月下旬,數百萬美國女性在華盛頓、紐約和洛杉磯等地舉行了規模前所未有的大遊行,主要訴求包括尊重婦女、男女平等、男女同工同酬等。

  當天中午12時許,至少2000名示威者來到警方劃定的集會地點——紐約市中心中央公園邊上、第五大道和第59街交叉口。這裏距總統特朗普的特朗普國際飯店很近。大部分集會人士是身穿紅色衣服、頭戴粉色套頭帽的女性,這是示威組織者網上約定的“標準裝束”。“婦女權利也是人權”“婦女強等于國家強”“男女平等”“我的身體我做主”“同工同酬”……花花綠綠的標語牌明確道出了她們的心聲。

  帶著兩歲女兒參加集會的克萊爾·麥丘對新華社記者説,她1月在華盛頓參加了遊行,今天她和姐妹們再次站出來是要表明,“我們在堅持,在抗爭,有太多事情要做,不僅為我,也是為了我女兒她們下一代”。

  “保障婦女的醫保權利,保護婦女不受歧視,遠離暴力犯罪等,這都是很關鍵的問題,我希望我們的社會能解決得更好一些。”麥丘説。

  一名30多歲不願具名的女會計表示,她之前的工資比男同事少30%,她發現後據理力爭,要求老板給她提高待遇。“我來就是提醒大家,女性應該和男性掙得一樣多”。

  世界經濟論壇2016年10月發布的年度全球性別差異報告顯示,在144個國家和地區中,美國男女不平等指數排在第45位,比2015年下降17位。

  阿迪馬·克萊恩補充説,美國女性的生育權利也受到很大威脅,“我們沒有帶薪産假”。

  國際勞工組織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是世界上不給産婦帶薪假的兩個國家之一。

  根據美國1993年的家庭和醫療假期法案,在人數50人以上公司工作的女性,孩子出生後可以享受12周假期,但假期內不發工資。

  克萊恩説,根據紐約州相關法律及私人機構的保險政策,孕産婦要保障相關福利就得申請短期的所謂“殘疾人假期”。一般而言,自然分娩和剖宮産産婦分別可享受6周和8周“殘疾人假期”,但在52周內這種假期最多不能超過26周。

  “當媽媽還得申請‘殘疾人假期’,這太讓人沮喪了。而且我擔心在現政府,事情會變得更糟。”克萊恩説。

  此外,據美國時尚美容網站Refinery29報道,盡管過去20年來有很多國家都放松了對于墮胎的法律限制,但在美國,很多地方仍然拒絕批準任何報銷墮胎相關費用的醫療項目。

  美國“生育權利中心”2015年的一項報告顯示,2015年美國各州議會共提出近400項限制女性墮胎的法案,其中47項已成功過關成為一些州的法律。

  “這個社會有些人就是認為女人不能和男人平起平坐,這實在大錯特錯,”50多歲的格萊格説,“沒有女性,生命從哪裏來?男女平等才有社會的和諧穩定。”

  格萊格説,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女性的維權大遊行為美國平權運動的開展奠定了基礎,今天的遊行和示威將對解決美國男女不平等的問題起到推動作用。“我們必須向前推進,我們必須一起抗爭。”

  頗有寓意的是,一個名為“無畏女孩”的小女孩銅像8日被放置在華爾街銅牛塑像前。小女孩雙手叉腰,以無畏的眼神,緊盯著蓄勢待發的銅牛,腳前還鐫刻著如下文字:“了解女性領導的力量。她創造不同。”銅像在社交媒體一夜走紅,其圖片被大量轉發。

  更有趣的是,7日晚自由女神像的燈光突然熄滅了。盡管據説是臨時故障所致,但很多人還是相信與8日的婦女大遊行有關。

  “感謝自由女神與這一維權行動站在一起,為‘沒有女性的一天’熄燈,”“婦女遊行”組織在其推特賬戶上這樣寫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意大利中東部一橋梁坍塌致2死3傷
    意大利中東部一橋梁坍塌致2死3傷
    空中巡禮上海自貿區
    空中巡禮上海自貿區
    江西婺源迎來踏青潮
    江西婺源迎來踏青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60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