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樸槿惠下臺給後繼者敲響警鐘
2017-03-10 11:39: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樸槿惠下臺給後繼者敲響警鐘

  新華社記者辛儉強

  韓國憲法法院10日全票通過樸槿惠總統彈劾案,樸槿惠成為韓國歷史上第一個遭彈劾下臺的總統。

  作為韓國憲政史上首位女總統,樸槿惠曾被韓國民眾期待帶給國家穩定、安全和繁榮;作為現代東北亞地區首位女性國家元首,她曾被國際社會期待在復雜的東北亞外交格局中有所作為。

  然而,樸槿惠距離任期屆滿將近一年就提前倒下了。韓國蓋洛普公司3日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77%的受訪者讚成彈劾樸槿惠。而早在去年11月份,樸槿惠的支援率就已經跌到了4%的歷史最低紀錄。樸槿惠被彈劾下臺,既是8名法官一致的法律裁決,也是韓國社會民意的體現。

  “君舟民水”被評為2016年韓國年度成語,恰好是在樸槿惠遭國會彈劾後不久,這也印證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歷史教訓。

  失去總統豁免權,樸槿惠將無法回避韓國檢察機關對其“親信幹政”、濫用職權、收受賄賂等一係列指控的深入調查,甚至有可能將面臨牢獄之災。如今,她只能作為一部“反面教材”,給後繼者敲響警鐘。

  樸槿惠被彈劾下臺,已經而且將繼續給韓國社會帶來諸多變化。如何限制總統的權力已被提上政治日程。

  樸槿惠執政期間,不僅未能彌合朝野力量的分歧,執政黨內的派係鬥爭反而更加激烈,最終導致執政黨分崩離析,失去了權力的基礎。

  政治方面,樸槿惠任用親信幹政、排斥“異己”固然是政壇“新劇情”,但親信幹政事件也暴露出歷屆政府被人詬病的濫用權力、權錢交易等老毛病同樣存在。

  經濟社會方面,樸槿惠競選期間曾響應民眾願望,打出“經濟民主化”的口號,但在她執政期間官商勾結、財閥壟斷並未改觀,百姓怨聲載道。

  外交方面,樸槿惠政府的對朝政策由緩和轉為強硬,韓朝關係進一步惡化;在美國的壓力下,在慰安婦問題和軍事合作方面與日本“媾和”,在韓國社會各界引起強烈爭議。而不顧民眾抗議和周邊國家反對強行引“薩德”入韓,更是將東北亞局勢推向危險境地,也造成韓國民意的撕裂。

  接下來,韓國將在60天內進行大選。未來的韓國,如何團結分裂的社會,重振經濟有何良策,在多大程度上調整樸槿惠的外交政策,一係列問題充滿了不確定性。

  人們希望,以樸槿惠被彈劾下臺為契機,混亂的韓國政局早日恢復穩定,諸多問題能夠得到有效解決,這就需要後繼者順應民意,展現出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勇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意大利中東部一橋梁坍塌致2死3傷
    意大利中東部一橋梁坍塌致2死3傷
    空中巡禮上海自貿區
    空中巡禮上海自貿區
    江西婺源迎來踏青潮
    江西婺源迎來踏青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604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