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打造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我們有底氣”——訪北京師范大學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
2017-03-09 19:15: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專訪:“打造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我們有底氣”——訪北京師范大學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

  新華社記者 趙暉

  “在‘逆全球化’力量上升、保護主義抬頭、部分發達國家從全球治理領域回撤的復雜環境下,王毅外長在‘兩會’期間提出打造金磚合作的第二個‘金色十年’,這充分體現了我們有底氣,對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未來發展有信心。”北京師范大學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9日對新華社記者説。

  外交部長王毅8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期間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表示,在金磚國家合作啟動第二個十年、中國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之際,中國將和各國一起,共同打造第二個“金色十年”,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金磚方案”。

  王磊説,國際形勢中一些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金磚國家合作,金磚五國自身也面臨整體經濟增速放緩、部分成員國政局波動等挑戰,但是,背靠金磚國家合作的十年成果,金磚五國完全有信心、也有實力謀劃下一個十年。

  在王磊看來,這份“底氣”主要來自四方面:務實合作增添動力、機制建設扎實推進、全球治理步履穩健、人文交流成果豐碩。

  首先,金磚國家在經貿、金融、科技、教育、網絡安全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夯實了合作“地基”。面對全球經濟復蘇不力,金磚國家通過成立新開發銀行、應急儲備安排等務實合作,抱團取暖,發揮了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作用。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統計,過去十年,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0%,五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2%上升到23%,貿易總額比重從11%上升到16%,對外投資比重從7%上升到12%。

  其次,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從無到有,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格局。除了一年一度的領導人會晤外,金磚國家還建立起安全、外交、經貿、教育、智庫、科技、衛生、民間等數十個工作機制,並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二十國集團等多邊場合保持密切協調。

  再次,金磚國家參與全球治理、維護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利益的做法贏得普遍認可。金磚國家始終遵循平等原則,捍衛多邊主義,倡導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提出更具包容性和代表性的全球治理方案,推動國際關係朝民主化、多樣性方向發展。

  此外,金磚國家人文交流與合作異彩紛呈,進一步夯實了民意基礎,增強了金磚國家身份認同。通過建立金磚國家大學聯盟、組織金磚國家體育賽事和文化交流活動、復興和共用傳統醫藥、開展學生交流和互訪計劃等,進一步豐富和拓展了合作內涵。

  王磊説,這份“底氣”背後,中國一直扮演著“頂梁柱”的重要角色。如今,金磚合作邁入第二個十年,中國也將繼續分享“中國理念”,貢獻“中國方案”,著力解決合作機制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和挑戰。

  “金磚國家合作要避免成為‘清談館’,克服機制建設的‘消化不良症’,避免重復建設,這樣才能充分發揮各機制潛能,確保金磚國家合作達到最大協同性。”

  談及未來金磚國家合作的重點領域,王磊説,經貿領域的務實合作是重中之重。他建議,借金磚國家合作進入“中國年”之際,中國可以通過推動金磚國家在電子商務、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投資、智慧財産權、金融、制造業等領域合作,共同朝著一體化大市場的目標推進。

  針對王毅有關“金磚+”拓展模式的新提法,王磊認為,保持金磚國家的開放性和包容性,是金磚國家加強機制建設的應有之意。金磚國家應適時啟動第二輪擴員,進一步完善和加強金磚國家與其他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對話機制,從而擴大“朋友圈”,成為最有影響力的南南合作平臺。

  “正如王毅外長在記者招待會上所説,‘只要五國團結一心,金磚不僅不會褪色,還會更加閃亮。’我相信,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的金磚國家合作,不僅有利于金磚五國,更將造福世界。”王磊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北京:明城墻下梅花香
    北京:明城墻下梅花香
    考拉母與子
    考拉母與子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園鬱金香花海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園鬱金香花海
    馬爾他著名景點“藍窗”坍塌
    馬爾他著名景點“藍窗”坍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600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