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來西亞總理説馬方沒有與朝鮮斷交計劃
2017-03-08 14:50: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吉隆坡3月8日電(記者劉彤 林昊)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8日説,目前馬方沒有與朝鮮斷交的計劃,因為仍需保留相關渠道與朝鮮就馬滯留朝鮮人員展開對話和談判。

  納吉布是在當天參加國會活動時作出上述表態的。他説,當前的首要任務是保證在朝馬來西亞公民的安全。目前這部分人生活正常,活動也沒有受限,沒有安全方面的顧慮。

  納吉布説,馬方正在仔細研究朝方的要求,與此同時,對在馬朝鮮人的禁止出境命令仍將有效。

  馬來西亞和朝鮮此前關係良好,但隨著朝鮮男子在馬機場遇襲死亡事件發酵,兩國關係緊張。納吉布7日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指責朝鮮禁止馬來西亞公民離境的行為相當于將馬公民扣為人質,完全不顧國際法和外交準則。

  目前尚不清楚雙方的出境禁令將影響到多少人。馬來西亞外交部副部長此前表示,目前馬來西亞在朝鮮共有11名公民。而有媒體報道,朝鮮在馬來西亞的公民有1000人左右。

  2月13日,一名朝鮮籍男子在吉隆坡國際機場尋求醫療救助,隨後在送往醫院途中身亡。此後,馬朝雙方圍繞屍檢、調查等問題互相指責,雙方先後宣布驅逐對方大使。3月7日,朝鮮外務省通報馬來西亞駐朝大使館,暫時禁止朝鮮境內馬來西亞公民離境。納吉布此後發表聲明,呼吁朝鮮立即“釋放”所有在朝馬來西亞公民。他同時指示,在確保這些馬來西亞公民的安全之前,馬來西亞境內所有朝鮮公民禁止離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落日余暉中的飛鳥
    落日余暉中的飛鳥
    飛機“保姆”瑪麗亞
    飛機“保姆”瑪麗亞
    安徽農民發明專利轉化新型農業機具 有效解決秸稈禁燒難題
    安徽農民發明專利轉化新型農業機具 有效解決秸稈禁燒難題
    美國一列火車與大巴相撞造成至少4人死亡
    美國一列火車與大巴相撞造成至少4人死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9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