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維基揭秘”:美中情局入侵智能設備 三星電視可變竊聽器
2017-03-08 13:05: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綜合本社駐華盛頓記者林小春、駐洛杉磯記者郭爽報道:“維基揭秘”網站7日發布了近9000份據稱屬于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機密文件,顯示中情局擁有強大的駭客攻擊能力,秘密侵入了手機、電腦乃至智能電視等眾多智能設備。

    “維基揭秘”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這些文件從位于美國弗吉尼亞州的中情局網絡情報中心“一個孤立、高度安全的網絡中”獲取,它們展現了“中情局整體的駭客能力”。但最近中情局對“它駭客武器庫中的大部分(工具)失去控制”,這些工具“似乎正在前美國政府的駭客與承包商中未被授權地傳播”,其中一人將這些資料交給了“維基揭秘”。

    按聲明的描述,這些機密文件介紹了“中情局全球秘密駭客計劃的規模和方向”、惡意代碼庫以及數十個被稱為“零日”、可侵入大量流行IT産品的“武器化”駭客工具。這些産品包括蘋果iPhone、谷歌的安卓係統、微軟的視窗作業系統甚至三星智能電視等,其中三星電視被攻擊後變為可用以錄音的竊聽器。

    “維基揭秘”援引2014年6月一份文件解釋説,入侵三星電視的駭客程式是中情局與英國情報機構共同開發的,代號為“哭泣的天使”,具體方法是讓電視呈現“假關機”狀態,用戶誤以為電視已關機,但事實上轉為錄音模式,而錄音通過互聯網上傳到一個秘密的中情局伺服器上。

    “維基揭秘”還披露,中情局試圖侵入小汽車與卡車的控制係統,具體目的不清楚,但可能可使中情局執行“幾乎不可覺察的暗殺”行動;中情局還開發了多個可遠端控制智能手機的駭客軟件,能繞過加密程式獲取微博、WhatsApp等手機社交軟件的通信內容;中情局能對付多數常見殺毒軟件;中情局擁有一個駭客軟件圖書館,其中的軟件“偷自”俄羅斯和其他一些國家,從而在攻擊時留下“假指紋”,誤導調查人員;美國駐德國法蘭克福領事館也是中情局的一個秘密駭客基地,等等。

    截至2016年年底,中情局網絡情報中心擁有超過5000名員工,總計設計了超過1000個木馬、病毒和其他“武器化”惡意代碼。“事實上,中情局組建了它自己的、更不用負責任的‘國家情報局’,”“維基揭秘”的聲明寫道。

    “維基揭秘”説,目前它所披露的文件沒有包含中情局使用網絡武器的具體內容。文件提供者公眾討論中情局的駭客能力是否已經超過他們所獲得的授權。

    中情局一名發言人説,該局不會對“維基揭秘”披露的文件的真實性與內容作評論。但美國媒體援引一些前任與現任美國官員的話説,文件看上去像是真實的。

    2013年,美國國家安全局承包商前雇員斯諾登向媒體披露美國政府大規模監聽互聯網,引起國際社會憤怒。7日,斯諾登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説,這些文件顯示“美國政府在美國産品中開發出漏洞,然後有意留著這些漏洞。(這些做法)不計後果,讓人無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落日余暉中的飛鳥
    落日余暉中的飛鳥
    飛機“保姆”瑪麗亞
    飛機“保姆”瑪麗亞
    安徽農民發明專利轉化新型農業機具 有效解決秸稈禁燒難題
    安徽農民發明專利轉化新型農業機具 有效解決秸稈禁燒難題
    美國一列火車與大巴相撞造成至少4人死亡
    美國一列火車與大巴相撞造成至少4人死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590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