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俄加強軍備應對國際局勢
2017-03-08 12:40: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3月8日電 綜述:俄加強軍備應對國際局勢

  新華社記者吳剛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日前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時指出,近年來某些領域的國際局勢愈發緊張,為應對這種局面,俄正努力開展軍備建設,加緊訓練部隊。

  加強軍備建設一直是俄羅斯國家戰略重點。目前俄主要面臨美歐從西面和美日韓聯盟從東面的安全威脅,俄加強軍備建設主要是維護國家安全利益和維持國際軍備平衡。

    擴充軍力與北約“硬碰硬”

  俄羅斯與北約一直相互視為威脅。北約不斷東擴和在與俄相鄰的國家部署反導係統及強化軍事設施,俄視此為擠壓俄戰略生存空間和威脅俄國家安全的舉動。俄高層對此多次公開指責,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在不久前接受俄《消息報》專訪時表示,北約正在討論在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駐軍的問題,北約在與俄接壤的地區駐軍顯然帶有挑釁和破壞地區穩定的色彩。俄會密切跟蹤歐洲軍事政治局勢的發展,採取一係列措施保護俄邊界和民族利益。

  據俄國防部發布的消息,俄正採取一係列軍事措施以對抗北約“緊挨俄羅斯邊界”不斷增強的兵力部署。俄計劃新組建3個師,包括在西部軍區的兩個師和在南部軍區的1個師,編制都在1萬人左右。3個師將採用最先進的模組化組建方案,包含摩托化步兵、坦克兵、自行火箭炮兵、高射炮兵、偵察兵、通信兵等兵種,配備T—90坦克、BMP—3步兵戰車等先進裝備。

  控制領土不向日妥協

  二戰以後,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一直是俄日爭議領土,俄日兩國為此至今尚未簽署和平條約。近年來俄日都在嘗試早日解決領土爭議,但雙方都主張爭議島嶼為己方領土。

  日本一直寄希望用經濟利益換取俄歸還四島,然而去年底普京訪日前夕在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公開表示,俄日之間根本不存在領土爭議問題,領土爭議只是日本單方面的想法。普京訪日前夕,俄軍公開已在千島群島部署先進的岸基導彈係統的消息。據報道,2016年俄駐扎在千島群島的部隊增加了一個裝備有“舞會”岸基導彈係統的導彈營,而且第二個同類導彈營正在裝備之中。另外,俄軍部署在擇捉島上裝備有“棱堡”岸基導彈係統的導彈營和部署在國後島上裝備有“舞會”岸基導彈係統的導彈營正在進行高強度的戰鬥值班。

  韓國決定在境內部署美制“薩德”係統將打破亞太地區的戰略平衡,直接損害中國、俄羅斯的國家安全利益。對俄羅斯來講,在韓國部署“薩德”係統如同北約在東歐部署反導係統一樣,將會對俄羅斯構成遏制和包圍,使俄不得不同時面臨來自東西兩個方向的戰略壓力,大大惡化其安全環境。

  為此,俄進一步強化了在俄東部和千島群島的軍事部署。俄東部軍區司令蘇羅維金在去年底召開的俄東部軍區委員會會議上説,2016年俄東部軍區接受了很多新式裝備。俄“北風之神”級最新型戰略核潛艇“亞歷山大·涅夫斯基”號補充到俄太平洋艦隊,多部“伊斯坎德爾-M”戰術導彈係統部署到俄東部軍區導彈旅。另外,俄東部軍區還接受了包括S-400防空係統、新型火箭炮、無人機及多批次新型軍事通信和偵察係統。

  今日俄羅斯通訊社2月22日報道,俄羅斯海軍在俄領土東北部堪察加半島部署了“棱堡”新型岸防導彈係統,其最遠射程達300公里,主要用于保護俄太平洋艦隊在堪察加半島部署的“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免遭敵人破壞。

  另外,俄海軍正考慮在南千島群島設立軍事基地的可能性。據俄媒報道,俄軍很可能選擇在南千島群島面積最大的島嶼澤捉島上建設大型海軍基地,該基地建設用時約為2至3年。新基地扼守鄂霍次克海和太平洋之間的天然大門,將成為俄羅斯遠東地區最重要的情報陣地。

  戰略上強化軍備

  加強軍事武器研發、現代化更新換代和強化在北極的軍事部署可以看做是俄從戰略層面強化軍備的意圖。

  2014年12月俄在北海艦隊基礎上,新組建了北極聯合戰略司令部,管轄俄羅斯在北極地區部署的所有部隊。北極聯合戰略司令部的成立使俄羅斯成為北極地區擁有最強大軍事力量的國家,靠覆蓋北極地區的雷達和導彈係統保護北極地區免遭潛在敵人的打擊。北極聯合戰略司令部擁有強大的戰略戰術打擊能力,除裝備可搭載核彈頭的洲際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外,還擁有包括S-400、“鎧甲”、“棱堡”等先進防空導彈係統的強大的陸基導彈打擊力量。

  此外,俄還計劃全部恢復蘇聯在北極地區遺留的13個航空基地,部署蘇-24轟炸機、蘇-34轟炸機、蘇-25強擊機、米格-31重型截擊機和米-8武裝直升機等一批戰機,而且視情況需要還可部署圖-22M3、圖-95MS和圖-160等遠端戰略轟炸機。

  俄還十分重視戰略武器的研發和列裝工作,紹伊古表示,俄正用現代化導彈大規模裝備戰略火箭軍,為海軍增添配有新式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的核潛艇,對戰略轟炸機進行升級改造。預計到2020年,俄戰略核力量的現代化武器裝備率將達90%。

  紹伊古説,精確打擊武器將在遏制潛在敵人方面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為此俄正在開發“口徑”海軍巡航導彈、“伊斯坎德爾”陸軍戰術導彈和供戰略航空兵使用的新式導彈。預計到2020年,俄精確打擊武器的戰鬥力將比目前提高3倍,可保障俄邊境的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落日余暉中的飛鳥
    落日余暉中的飛鳥
    飛機“保姆”瑪麗亞
    飛機“保姆”瑪麗亞
    安徽農民發明專利轉化新型農業機具 有效解決秸稈禁燒難題
    安徽農民發明專利轉化新型農業機具 有效解決秸稈禁燒難題
    美國一列火車與大巴相撞造成至少4人死亡
    美國一列火車與大巴相撞造成至少4人死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59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