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歐盟春季峰會三大看點
2017-03-07 22:45: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7日電 熱點問答:歐盟春季峰會三大看點

  新華社記者鄭江華

  歐盟春季峰會將于9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根據歐洲理事會公布的議程,峰會將討論經濟、移民、安全防務、西巴爾幹國家等議題。在英國即將開啟“脫歐”程式、歐盟公布未來白皮書、移民和安全問題沒有妥善解決的背景下,此次峰會看點頗多。

  圖斯克能否連任

  波蘭前總理圖斯克2014年12月1日接替范龍佩擔任歐洲理事會主席。按照規定,歐洲理事會主席由組成理事會的成員國首腦以有效多數票選出,任期兩年半,可連任一次。這一職務在歐盟層面組織和主持峰會,在國際層面則代表歐盟,對于歐盟一體化和團結具有重要象徵意義。

  圖斯克有意連任,然而由于與波蘭執政黨法律與公正黨領導人雅羅斯瓦夫·卡欽斯基之間存有政治積怨等原因,遭到波蘭反對。卡欽斯基上月在華沙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圖斯克不配擔任這一職務。波蘭政府隨後提議以波蘭籍歐洲議會議員沃爾斯基取代圖斯克,但遭到歐盟方面冷遇。

  考慮到絕大多數歐盟成員國支援圖斯克,因此在此次峰會上,圖斯克將以多數票贏得連任。

  移民問題怎麼處理

  根據議程,此次峰會將評估2月初在馬爾他歐盟非正式峰會上通過的解決移民問題舉措進展情況。

  目前,歐盟面臨來自“中地中海路線”(從利比亞進入意大利)的巨大移民流入壓力。在馬爾他峰會上,歐盟決定通過對利比亞海岸警衛隊和相關機構提供培訓和支援,並對利比亞地方、特別是沿海及移民流動沿線地區的社會經濟發展提供支援,以期最終關閉這條移民通道。然而,利比亞政府的管控能力使得解決這一問題的難度和復雜性較高。聯合國難民署歐洲局局長科舍泰爾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歐盟不能對援助利比亞的計劃寄予過高期望。

  此外,歐盟還面臨兩大移民難題:一是如何加快希臘和意大利境內難民的轉移安置;二是如何加快遣返不符合歐盟保護條件的“經濟移民”。

  歐盟于2015年9月定下的目標是在此後兩年內,在成員國范圍內轉移安置希臘和意大利境內的16萬名難民。然而,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28日,歐盟只完成轉移13546名難民,尚不足預定目標的十分之一。

  在遣返“經濟移民”問題上,歐盟委員會3月2日提出了一個引人注目的強硬建議:如果非法移民收到遣返決定,歐盟成員國在認定這些非法移民可能不會遵照執行的情況下,可對其進行拘留。

  歐盟未來如何走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3月1日在歐洲議會全會上公布了關于英國“脫歐”後歐盟未來的白皮書,白皮書中提出2025年“27國歐盟”的五種設想。歐盟成員國領導人預計將在此次峰會上就白皮書交換意見。

  白皮書提出了延續現狀、單一市場、推進所有領域的一體化等五種設想,基本涵蓋了歐盟一體化未來前景的最大可能。

  歐盟核心成員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四國領導人6日表態支援建設一個“多速歐洲”。在這一設想中,有意願的成員國可在防務、內部安全、稅收等特定領域深化一體化,而其他成員可以選擇不參與。換言之,所有成員國將不再按照同一速度進行融合發展。

  法國總統奧朗德指出,團結不是整齊劃一,部分國家應在一體化方面走得更快、更遠。德國總理默克爾説,歐洲應有勇氣接受部分國家在一體化方面比別的國家走得更快。全球化時代,歐盟應當成為實力強勁的重要力量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女子特警:巾幗不讓須眉
    女子特警:巾幗不讓須眉
    逃離戰區
    逃離戰區
    何處是吾鄉
    何處是吾鄉
    尼泊爾南部城鎮爆發衝突致多人死亡
    尼泊爾南部城鎮爆發衝突致多人死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03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