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媒:研發“沉默殺手”克星
2017-03-07 13:3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7日報道,全球制藥商押注,未來數年超重人群中比較多見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患者大增,帶來每年350億美元的新藥市場。

  大型制藥企業認為,它們發現了下一個重大機會——一個影響數以百萬計的人、無法被治愈的沉默殺手。

  近幾個月,艾爾健、吉利德和諾華加起來斥資數十億美元收購一類藥物或者獲得其許可。這類藥物針對的是一種很少有人聽説過的肝臟疾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

  根據投行伯恩斯坦研究的數據,這種晚期脂肪肝病會導致肝臟瘢痕和炎症,據信在美國有逾1600萬人罹患這種疾病。

  在最嚴重的病例中,這種疾病會導致致命的肝硬化,還會提高患者患上肝癌或者心臟疾病的幾率。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認為,每年約有2萬人死于與酒精中毒無關的慢性肝病或者肝硬化。

  制藥商正在押注,由于世界范圍內肥胖症的流行,未來數年罹患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人將出現戲劇性上升(此病更多見于超重人群)。一些分析師預測,治療該病的藥品的全球市場將達到每年350億美元的峰值。

  目前還沒有獲批的對症藥物,但藥企正在對25種實驗化合物進行人體試驗,有4種藥物或是正在進行Ⅲ期臨床試驗,或是即將進入這一最終試驗階段。

  艾爾健是大型制藥企業中的先行者。該公司去年11月斥資17億美元收購舊金山生物科技公司Tobira。Tobira的主要藥物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進入3期試驗,預計最早將在2019年出結果。

  艾爾健最近斥資5000萬美元收購了另一家聚焦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藥物的規模更小的制藥公司Arkana。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現在已經取代了丙型肝炎,成為肝硬化和肝癌的主因,”艾爾健首席研發官戴維·尼科爾森博士表示,“而眼下還沒有對症的藥物。”

  吉利德也進入了這一領域,該公司最近支出至多12億美元收購Nimbus,同時大舉投資于內部研發工作。總部位于美國西海岸的這家生物科技公司已經在丙肝(另一種潛在致命的肝臟疾病)藥物上取得了重大成功。

  諾和諾德和Shire等其他幾家知名藥企對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藥物的研發還處于較早階段。

  然而,目前在該領域取得最大進展的兩家公司並非大型藥企:紐約生物科技集團Intercept Therapeutics,及其法國競爭對手GenFit。

  上周Intercept的股價飆漲13%,此前該公司宣布重新設計了其藥物奧貝膽酸的臨床試驗最終階段,使其研發更容易成功。

  在與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討論後,Intercept表示,試驗必須顯示該藥能夠治療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或者改善“肝纖維化”(肝臟瘢痕的醫學名詞)症狀。此前,該公司需要證明該藥同時具備這兩種療效。

  Intercept還表示,一旦招募到750名患者,而非1400名,就可以開始分析數據。此前招募參加試驗的患者耗時超出了該公司的預期。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韓國軍方稱朝鮮試射4枚導彈
    韓國軍方稱朝鮮試射4枚導彈
    山路彎彎
    山路彎彎
    花海遊龍
    花海遊龍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03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