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樸槿惠與崔順實合謀向三星索賄430億韓元
2017-03-07 07:27:1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6日下午,韓國總統親信幹政案獨立檢察組(以下簡稱“獨檢組”)按計劃在首爾召開發布會,公布了樸槿惠與崔順實合謀向三星集團索賄43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2.6億元)等調查結果。

  獨檢組特別檢察官樸英洙表示,2015年,為支援李在洙順利當選三星電子副會長,樸槿惠指示三星物産和第一毛織合並。作為回報,三星集團向崔順實實際控制的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及韓國冬季運動會英才中心行賄430億韓元。獨檢組公布,崔順實的家庭財産包括其本人的228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4億元)在內,共計270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6.1億元)。但同時表示,崔順實的隱形財産和非法所得無法查明。

  樸英洙還公布了樸槿惠參與秘密診療的事實。在崔順實的介紹下,樸槿惠接受過幾位非法醫療機構人員的微整手術。由此得知負責國家元首健康管理的青瓦臺醫療係統已處于崩潰狀態。

  此外,樸槿惠還涉嫌制作文化界黑名單,2013年9月至2014年5月,1萬多名有左翼傾向的人士、批判現政府的文藝界人士被列入黑名單。2014年7月,對制作黑名單執行不力的時任文化體育部長劉震龍還遭到免職。

  韓國憲法法院2月27日召開了樸槿惠彈劾案的最終庭審,樸槿惠當時未出席,但以書面形式全盤否認了相關指控。樸槿惠稱,在國內外局勢嚴峻復雜的情況下,因個人的失察過失給國民帶來創傷並拖累施政令其愧疚,但自己從沒有為謀求一己私利或幫助他人牟利而濫用或行使總統權力。

  從去年12月21日起,獨檢組獲得國會授權,進行了為期70天的調查。在此期間,獨檢組共起訴了30名嫌疑人,除了樸槿惠、崔順實和三星副會長李在洙外,還包括三星集團的多名高層、多名前青瓦臺要員,以及涉嫌在“世越”號船難當天為樸槿惠實施整容注射的醫生等人。

  樸英洙表示,獨檢組在70天內共開展了46次調查。由于時間有限以及調查對象不配合,到2月28日調查期滿時,還有許多調查無法開展,例如對SK、樂天等大企業向樸槿惠和崔順實方面行賄嫌疑的調查等。獨檢組曾在調查期滿前申請延長調查期限,但被韓國代總統黃教安拒絕。

  接下來,獨檢組負責的案件將移交給管轄地檢察廳檢察長,檢方將在獨檢組調查的基礎上繼續開展調查。預計韓國憲法法院將于一周內對總統樸槿惠彈劾案作出最終裁決。分析認為,無論彈劾成功與否,樸槿惠都將面臨檢方起訴,只不過是時間早晚而已。(張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三星重整解散未來戰略室 轉為子公司獨立經營
    據韓國媒體報道,三星集團28日發布集團重整方案,正式解散集團核心組織--未來戰略室,並轉為子公司獨立經營模式。獨檢組計劃在起訴李在鎔和崔順實時,以涉嫌受賄對樸槿惠立案,而是否調查樸槿惠則將由檢方做出決定。
    2017-03-01 07:29:37
  • 韓國獨檢組將對李在鎔等5名三星高管提起公訴
    李圭喆説,李在鎔除了涉嫌向總統樸槿惠和其親信崔順實行賄之外,被控訴的罪名還包括涉嫌在國會聽證會上作偽證。當日下午,負責調查韓國總統親信幹政事件的特檢組舉行發布會,將以行賄罪起訴三星副會長李在鎔。
    2017-03-01 07:34:19
  • 三星解散未來戰略室 韓媒:所謂“集團功能”已名存實亡
    參考消息網3月1日報道韓媒稱,三星2月28日正式解散了領導59個分公司和50萬名員工的集團指揮塔——未來戰略室。報道稱,這起醜聞的風暴中心為樸槿惠閨蜜崔順實,她被控利用與樸槿惠的關係,強迫韓國企業“捐獻”近7000萬美元至其非營利的基金會,中飽崔順實私囊。
    2017-03-01 11:03:06
新聞評論
    韓國軍方稱朝鮮試射4枚導彈
    韓國軍方稱朝鮮試射4枚導彈
    山路彎彎
    山路彎彎
    花海遊龍
    花海遊龍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02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