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議員訪問耶路撒冷 考察美駐以使館新址
2017-03-07 06:44: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特朗普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舉行會談

  美國國會眾議員羅恩·德桑蒂斯5日訪問耶路撒冷,為美國駐以使館考察新址,並預計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將于5月批準把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

  就這一極為敏感的議題,巴勒斯坦方面警告,美國使館一旦遷至耶路撒冷,將“引爆”中東局勢。

  【要動真格?】

  德桑蒂斯是眾議院國家安全小組委員會主席,當天為美國使館可能遷至耶路撒冷作考察。

  德桑蒂斯會晤了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副外長齊皮·霍托夫利和一些以色列議會議員,討論了遷址事宜。

  德桑蒂斯還在耶路撒冷實地考察,為新館選址。《以色列時報》網站報道,德桑蒂斯一行走訪了3個地點,認為位于阿爾諾納區的美國駐耶路撒冷領事館所在位置最為理想。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奪取了東耶路撒冷,後來宣布耶路撒冷為以色列“永久和不可分割”的首都。但是,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擁有主權。

  美國雖然是以色列的最主要盟友,但是也沒有把使館設在耶路撒冷,而是設在特拉維夫。

  特朗普在競選美國總統期間表示,當選後將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當選後他提名競選顧問戴維·弗裏德曼為美國駐以色列大使。弗裏德曼表示,期待“在位于以色列永恒之都耶路撒冷的美國大使館”工作,暗示美國使館將遷往耶路撒冷。

  此舉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特朗普就任後沒有再提將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一事。然而,在2月內塔尼亞胡訪美時,特朗普表示,“願意看到此事(使館遷址)得到落實”。

  美國國會1995年10月通過《耶路撒冷使館法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要求政府于1999年5月31日前把使館遷往耶路撒冷,但允許總統出于國家安全利益考慮推遲遷館,且必須每6個月向國會通報一次。

  特朗普的前任都決定推遲遷館。去年12月,時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卸任前又一次推遲搬遷。特朗普將于今年5月決定,是延續這一做法,還是批準遷館。德桑蒂斯在耶路撒冷的記者會上表示,預計特朗普會選擇後者。“我了解總統,”這名共和黨議員説,“他言出必行。我不認為他將……推遲遷館。我敢打賭,他不會那樣做,而會宣布,使館將搬遷。”

  【“引爆”局勢】

  巴勒斯坦方面堅決反對美國駐以色列使館遷至耶路撒冷。巴勒斯坦國總統馬哈茂德·阿巴斯已經表示,不接受任何試圖改變耶路撒冷地位的主張和表態,如果美國使館遷往耶路撒冷,巴勒斯坦可能將不再承認以色列為國家。

  阿巴斯領導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4日警告,一旦美國使館遷入耶路撒冷,將“引爆”整個中東地區局勢。

  德桑蒂斯則在記者會上稱,他“不能預測將會發生什麼”,“然而,遷館帶來的益處超過風險”。(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相關新聞
  • 以色列總理透露邀特朗普訪以:我認為他會來的
    據外媒18日報道,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已經邀請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該國。內塔尼亞胡還談到了伊朗問題,特朗普在2月15日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承諾將採取新的措施,阻止德黑蘭獲得核武器。
    2017-02-18 16:30:39
  • 特朗普突然“反水” 含蓄警告以色列擴建定居點無益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陳欣】當選前一直力挺以色列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反水。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至今,以色列已經三次宣布擴建定居點,白宮方面均未置一詞。美聯社稱,內塔尼亞胡與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一直衝突不斷,而新總統特朗普承諾要做以色列的更好夥伴。
    2017-02-04 07:27:48
  • 以色列議會通過約旦河西岸“定居點合法化法案”
    記者 王莉蘭】以色列議會在當地時間2月6日晚間通過了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合法化法案”。據報道,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合法化法案”2016年12月得到以色列議會初步投票通過。
    2017-02-07 11:32:12
新聞評論
    韓國軍方稱朝鮮試射4枚導彈
    韓國軍方稱朝鮮試射4枚導彈
    山路彎彎
    山路彎彎
    花海遊龍
    花海遊龍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02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