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媒:特朗普支出計劃考驗共和黨
2017-03-06 10:43: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金融時報網3月6日發表題為《特朗普支出計劃考驗共和黨》的社評。社評説,唐納德·特朗普在國會演講中提出了雄心勃勃的支出計劃,共和黨議員將在多大程度上抵制特朗普的支出要求?

  特朗普在美國國會上的演講展現出樂觀、安撫性的語調,放棄了他在就職演説中的好戰風格和他此前勾勒出的那個反烏托邦國家,這令人欣慰。

  然而,演講的內容更引人關注。“債務”一詞出現過一次。預算赤字一次都未有提及。如果人們曾對特朗普是否想要在減稅的同時支出巨額資金抱有過任何懷疑的話,這場演講完全打消了這種懷疑。他所在的控制著國會的共和黨,可能會堅持原則並進行反抗。如果共和黨真的這樣做,可以肯定民主黨會出手相助。以往,共和黨人曾經有過總統之位到手後就放棄了財政保守主義的情況。但他們從未讚同過像特朗普這樣“獅子大開口”式的赤字支出。

  立法方面能否取得任何進展,取決于特朗普政府能否放棄早先毫無意義的好戰語調。這場主要説給美國本國人聽的演講,就朝這個方向邁出了一步。演講一開始就提到最近出現的反猶太人暴行以及堪薩斯州2名印度移民遭槍擊事件(其中1人死亡),這是對非特朗普基礎選民所關心問題的必要的承認。盡量這次演講同樣羅列出他的就職演説中提到的那些問題,但這些問題被描述為需要克服的障礙,而非就職演説中所説的國內外敵人導致的“生靈涂炭”。對北約的高度讚揚將讓美國的盟友們松一口氣。

  語調很重要。但從總統候選人到總統的這種措辭上的變化是永久性的嗎?語調也化解不了矛盾。特朗普議程中顯示出的為數不多的新元素,只不過加大了特朗普式的野心與共和黨鷹派立場之間的衝突。在財政收入問題上,特朗普仍談到為中産階級和公司減稅。演講中沒有提到“邊境調節稅”:免除出口稅,加到進口稅上。採取行動的地方是在支出方面,在這一點上,從特朗普口中説出的每一個字眼都十分昂貴。

  除了已説過的擴大軍事支出以外,特朗普還提到擴大幼兒看護服務以及帶薪家庭假。在醫療保險領域,他支援繼續為醫療補助計劃(Medicaid,為窮人提供醫療保險)提供聯邦支援並強調讓那些已患病的人參保。奧巴馬醫療法案中的這些元素,導致了該法案的大部分新增保險覆蓋人數,也是該法案大部分成本的出處——盡管受到眾多批評的是依照該法案建立的醫療保險市場。特朗普要廢除的是奧巴馬醫療法案的成本分攤機制。如果不廢除這一機制,要把消費者保險成本維持在較低水準只能意味著提供聯邦補貼。特朗普提出的壓低藥價的建議也不足以抵消這點。藥價成本僅佔聯邦醫療開支的十分之一。

  除了上述所有慷慨承諾,還有1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支出。其中一些將由私營部門提供資金。即便分成多年實施,在去年聯邦總支出為3.6萬億美元的背景下,這也是一個很難實現的數字。會不會有抵消性的支出削減?沒有提到會有,並且特朗普面臨一個熟悉的問題。五分之四的聯邦預算流向軍隊、利息支付、退休人員和退伍軍人的福利支出以及醫療補助計劃。

  這些都是不能觸碰的。很難説,在不造成經濟損害的情況下,聯邦負債與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能夠從當前的104%提高到何種水準。一定程度的赤字增加很有可能是明智的。當前緊迫的問題是政治上的。國會議員將在多大程度上以及在哪些地方抵制特朗普的支出要求?如果他們不抵制的話,特朗普對共和黨的敵意收購就大功告成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山路彎彎
    山路彎彎
    花海遊龍
    花海遊龍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黔北花香伴春耕
    黔北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02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