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新加坡駐華大使:新加坡歡迎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
2017-03-06 07:52: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加坡駐華大使羅家良照片 由新加坡駐華大使館提供 新華網發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張藝 謝曉語 鞏陽)中國進入兩會時間,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如何?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發揮哪些作用?“一帶一路”倡議取得了哪些成果?就國際社會關注的諸多議題,新加坡駐華大使羅家良近日接受了新華網獨家專訪。

  新華網: 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6.7%,經濟總量首次突破70萬億元, 您如何看待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趨勢?中國經濟發展對世界經濟做出了哪些貢獻?

  羅家良:過去30年裏,中國經濟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2016年,雖然面臨經濟下行的壓力,中國依然取得了6.7%的經濟增長率。

  幾年前,中國宣布大力推進經濟轉型,促進國內消費、創新、創業、國有企業改革和可持續發展。我相信,中國領導人對中國經濟的發展胸有成竹,我也有信心中國將會取得成功,這將讓中國走上另一道快速發展的高速公路,並將惠及本地區乃至全球。

  新華網:去年以來,“黑天鵝”事件層出不窮,民粹主義不斷抬頭,貿易保護主義愈演愈烈。您如何看待目前一些國家的“逆全球化”思潮?您認為未來全球化將如何發展?

  羅家良:如果各國成為孤立主義或保護主義的擁躉,沒有誰能成為贏家。新加坡和中國都受益于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正如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的講話中所指出的:“困擾世界的很多問題,並不是經濟全球化造成的。我們要堅定不移發展全球自由貿易和投資。”

  在一些國家反全球化思潮抬頭的背景下,我們更應表明對經濟一體化、自由貿易和投資的承諾。新加坡和中國可以通過加快中新自由貿易協定升級,核準中國 - 東盟自由貿易協定升級,並與我們的合作夥伴共同努力,使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取得成功,並最終打造一個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

  新華網:目前,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等重大發展問題已經超越國界,需要全人類共同面對、共同參與治理。您如何評價中國在全球治理中所扮演的角色?

  羅家良:新加坡歡迎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新加坡是首批支援設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的國家之一,同時新加坡也歡迎“一帶一路”倡議。這些舉措符合亞洲對更多更好基礎設施的巨大需求。作為區域金融和商業中心,新加坡一直通過為區域基礎設施項目提供金融和項目管理服務來支援亞投行和“一帶一路”倡議。同時,新加坡也一直在探索同中國和其他國家在第三方國家開展大型基礎設施項目的可能性。

  2015年11月,習主席在對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時,與新加坡李顯龍總理共同啟動了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旨在通過該項目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這個以金融服務、航空、交通物流和資訊通信技術為重點合作領域的項目,進展十分順利。

  去年,中國成功舉辦了G20杭州峰會,新加坡很榮幸應邀參加。峰會就各國如何共同努力建設一個有助于全球增長和可持續發展的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提出了許多重要的意見。新加坡作為由30多個中小國家組成的“全球治理集團”(3G)的召集國,為G20成員和3G成員搭建溝通橋梁, 增進了G20的包容性和效力。

  新華網:據統計,中國互聯網普及率已超過50%。電子商務是互聯網經濟的生力軍,2016年“雙十一”,“天貓”單日交易額超過1207億元。此外,以支付寶、微信為首的中國移動支付已悄然覆蓋世界。您如何看待互聯網經濟的發展前景?在網絡時代,互聯網經濟如何與傳統經濟共同發展?

  羅家良: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多的互聯網用戶,成為世界互聯網經濟的龍頭之一不足為奇。目前,全球有近30億互聯網用戶,幾乎佔世界人口的一半。僅在G20經濟體中,數字經濟的估值就達到28.9萬億元人民幣(約合4.2萬億美元)。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等中國互聯網巨頭的顯著成長,都在證明互聯網經濟的潛力和中國企業的創新能力。

  同中國一樣,新加坡也已張開雙臂擁抱數字經濟。新加坡能為在東南亞尋找市場和商機的中國企業提供有力的跳板。2013年,聯想集團在新加坡建立了全球數據分析中心;新加坡郵政正在與阿里巴巴合作,發展和鞏固在東南亞和大洋洲電子商務物流業務。與此同時,新加坡企業也可以為中國的企業提供綜合性的協助。許多傳統經濟領域的大企業也在加快相關轉型來適應當前的發展需求。年輕的科技公司也在為傳統産業提供利基和創新解決方案。

  一些新加坡企業已與中國企業形成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在新加坡國際企業發展局、新加坡凱德集團和中國優客工場的合作之下,凱德集團旗下許多商場首次成立了聯合辦公空間。新加坡也有越來越多的技術公司在為中國提供生物醫學領域的數字解決方案。我相信,在數字經濟領域,新加坡和中國企業未來將會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新華網:中國社會各界對加快建設美麗中國充滿期待。您認為新加坡有什麼先進的環保技術和理念可以供中國借鑒?

  羅家良:中國正在大力促進可持續發展和環境保護。鑒于中國快速的城市化進程和人民日益提高的環保意識,中國綠色産業的發展空間巨大。

  在促進可持續發展領域,新加坡與中國合作密切。2007年,兩國在天津啟動了“中新天津生態城”項目,這是兩國政府間的第二個旗艦項目。天津生態城的願景是打造一個社會和諧、環境友好、資源高效的城市項目,成為可持續發展的典范。在短短的9年裏,天津生態城已經從一片荒蕪的鹽鹼地變成居住人數超過7萬居民的低碳社區,這也是中國碳足跡最低的生態社區。新加坡也擁有成熟的水資源管理技術和經驗,目前已在中國許多地方被運用。

  新華網:今年,中國將舉行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關于此次論壇,您對“一帶一路”哪些相關話題比較感興趣?您如何看待這一倡議對振興世界經濟發揮的作用?

  羅家良:自提出以來,“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取得初步成果。“一帶一路”有利于促進區域貿易和投資,可以加強區域基礎設施建設。它也有助于加強區域間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亞洲很多地區需要更完善的基礎設施建設,而“一帶一路”倡議可以填補這方面的短缺。例如,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目前正計劃建設一條連接新加坡和吉隆坡的高速鐵路。中國擁有很好的高鐵技術。我們歡迎中國企業參與新馬高鐵公平、公開和透明的項目招標。

  除了基礎設施建設,“一帶一路”還應該關注其他方面的互聯互通,如金融、資訊和政策的聯通,這才能打造一條真正的21世紀新絲綢之路。最終,我們的目標應該是在各個國家和人民之間建立起友好、和平發展與合作的“一帶一路”精神。

  新華網:請您介紹一下過去一年新加坡和中國之間留學生交流(旅遊業發展)的總體情況?今年新加坡將會推出哪些項目來吸引更多的中國留學生(遊客)?

  羅家良:新中兩國間教育往來長期且穩固。這些年來,我們雙方在對方國家的留學生人數呈穩步遞增態勢。2015年11月習主席訪問新加坡時,兩國簽署了教育交流合作諒解備忘錄。2016年是“東盟-中國教育交流年”,新中兩國學子參加了很多校際交流項目,我們兩國教育部還組織了“中新大學優秀本科生交流計劃”和“中新優秀高中中學生交流計劃”等旗艦項目。

  今年的本科生交流計劃,新加坡學生將于5月赴南京和昆明學習歷史文化知識。中國的學子們將于7月來新加坡學習交流。高中生交流項目將分別于7月和11月在新加坡和重慶兩地開展。

  新加坡期待與中國繼續深化雙方在教育領域的合作,推進留學生交流項目,這些將極大促進雙方教育事業的發展。

  中國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在新加坡民眾心中是一個非常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與此同時,很多中國遊客也因為臨近的地理位置、高品質的旅遊、生活和文化服務來新加坡旅遊。此外,新加坡也是亞洲多元文化融合的地方。

  2016年,新加坡有幸接待了286萬人次的中國遊客,同比增長36%。新中兩國近年來一直努力增加往來與航線,並努力為兩國遊客提供方便。目前,新加坡飛往中國32個城市的航班每周就有330架次。新加坡正在與中國的攜程、螞蜂窩、大眾點評等線上旅遊服務平臺和其他主要的旅行社合作,以開發更多有特色、有意思的旅遊産品,來滿足中國遊客日益增長的不同需求。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中新兩國雙邊交往在過去一年取得的成就,2017年您對兩國合作有哪些展望?

  羅家良:新中兩國間長期和獨特的友誼得益于兩國人民之間的密切聯繫和兩國間務實的、多層次的交流與合作。新中兩國間頻繁的高層互動為雙方建立了政治信任和相互尊重。 2016年9月,李顯龍總理受習主席的邀請來華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並訪問了重慶。李總理在這屆峰會期間與習主席舉行了會晤。在同一個月裏,李顯龍總理又在寮國萬象召開的東盟峰會及其相關會議期間還會見了李克強總理。

  2016年5月,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前往新加坡,與張志賢副總理共同主持第三屆中新社會治理高層論壇。我們相信,2017年雙邊高層互動將會同樣頻密。就在過去的一周,張志賢副總理在北京與張高麗副總理共同主持中新雙邊合作聯委會第十三次會議。

  2015年,兩國建立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自此,兩國雙邊互惠合作在諸如城市化、金融服務、法治等多個領域保持增長勢頭。這不僅因為新中兩國是親密的朋友,更因為兩國是“相互學習的夥伴”。在兩國堅實關係的基礎上,新加坡期待與中國一道使雙邊關係在2017年躍上新臺階。

  (總監制:田舒斌 終審:劉加文 編審:夏小鵬 監制:韓琳 湯丹鷺 統籌:徐倩 吳磊 毛雅珊 編輯:張藝 鞏陽 侯強 謝曉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藝
相關新聞
  • 西班牙駐華大使:“一帶一路”使參與的各國受益良多
    瓦倫西亞: 2016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無疑讓全世界,特別是讓中國的貿易夥伴受益良多,這其中就包括歐盟,當然也包括西班牙。大部分專家認為中國經濟2016年對世界經濟發展的貢獻大于三分之一,為保持這一增長,中國需要進一步開放本國經濟市場。據調查顯示,去年持旅遊簽證赴西班牙的中國遊客數量增長了45.7% ,中國遊客在西班牙的消費額增長了114% 。去年習近平主席在西班牙大加那利島經停,會見了西班牙副首相薩恩斯。
    2017-03-03 10:56:33
  • 阿根廷駐華大使:宣傳中國威脅論是無稽之談
    新華網:一年一度的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請問您最關注今年兩會上的哪些議題?中國對全球的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同樣,中國的兩會在國際舞臺上也扮演著能改變全局的中心角色。南美洲是全球最大的食品生産和出口地,中國十分重視食品衛生和安全,中國和南美洲在食品領域的合作也符合中國的戰略需要。新華網:中國社會各界對加快建設美麗中國充滿期待。去年,約4萬阿根廷遊客來到中國,約3萬中國公民前往阿根廷觀光。要説中國近30年來取得的發展成就演變成為全球的威脅,簡直是無稽之談。中國自身的發展證實了中國不曾威脅他國,中國絕對不可能成為一個威脅者。
    2017-03-02 09:28:54
  • 專訪白俄羅斯大使:“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成為全球治理的范例
    新華網:一年一度的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請問您最關注今年兩會上的哪些議題?兩會期間,白俄羅斯主要關注三個方面的問題。白俄羅斯是通往歐洲眾多商道的樞紐,貿易、物流轉机量大,因此,我們格外關注這一全球性合作倡議的落實情況。在環保領域,白俄羅斯實際上與中國也有合作,比如中白工業園就是按照蘇州工業園的生態標準建設的,我們致力于用最先進的技術將中白工業園建設成為一個綠色、環保的工業園區。因此我們同樣期待,今年兩國領導人的會面同樣能夠順利圓滿、富有成效。
    2017-03-02 08:39: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95019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