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洲玻利瓦爾聯盟特別峰會強調拒絕霸權主義
2017-03-06 14:38: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拉加斯3月5日電(記者徐燁 王瑛)美洲玻利瓦爾聯盟第14次特別峰會5日在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舉行,與會各國表示應進一步加強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間的團結,拒絕帝國主義和霸權主義行為。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在會議開幕致辭中表示,此次特別峰會召開恰逢委內瑞拉前總統查韋斯逝世4周年紀念日。這次會議是對查韋斯以及前不久去世的古巴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的致敬和紀念。他希望該聯盟繼續發揮加強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間合作、互補和團結的作用。

  馬杜羅説,目前“白人霸權主義”繼續橫行世界,委內瑞拉以及其他美洲玻利瓦爾聯盟成員國應致力于尋找完全不同于資本主義、帝國主義的經濟發展模式,實現可持續發展和獨立自主。

  馬杜羅還宣布,為了應對美國政府移民政策的調整,各成員國已決定立即重啟一項為在美國居住的拉美和加勒比移民提供法律諮詢和援助的特別基金。

  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以及其他8個成員國代表出席了本次特別峰會。會議還決定由玻利維亞前外長喬克萬卡擔任美洲玻利瓦爾聯盟秘書長。

  奧爾特加、勞爾·卡斯特羅和莫拉萊斯在發言中對查韋斯和菲德爾·卡斯特羅的政治和精神遺産表示肯定,並呼吁拉美各國繼續團結一致與帝國主義作鬥爭。

  峰會最後通過了《捍衛我們的美洲的團結、尊嚴和主權》的會議宣言。美洲玻利瓦爾聯盟全體成員國在宣言中集體拒絕美國將委內瑞拉視作“獨特和非同尋常的威脅”而對委實施制裁的政令,以及美國近日對委副總統艾薩米涉毒的指控和制裁,並要求美國立即取消所有對委制裁措施。

  2015年3月,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簽署政令,稱委內瑞拉對美國安全構成威脅因此對委部分官員實施制裁措施,並在2016年3月將這項政令延長一年。今年2月13日,美國財政部以涉嫌“在國際毒品走私中扮演重要角色”為由,宣布對委副總統艾薩米實施制裁。

  美洲玻利瓦爾聯盟的前身為美洲玻利瓦爾替代計劃。該計劃由查韋斯和菲德爾·卡斯特羅2001年提出,2004年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成立,旨在加強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國家間的經貿合作和一體化進程,抵制美國倡導建立的美洲自由貿易區。2009年6月,根據委內瑞拉的倡議,該組織更名為美洲玻利瓦爾聯盟。目前,該聯盟成員國包括古巴、玻利維亞、厄瓜多等11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澳大利亞國際航展上演精彩飛行表演
    澳大利亞國際航展上演精彩飛行表演
    山路彎彎
    山路彎彎
    花海遊龍
    花海遊龍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76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