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上院發布報告稱脫歐不必給“分手費”
2017-03-05 06:45: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正在審議脫離歐洲聯盟法案的英國上院發布報告,認為英國沒有法律義務向歐盟支付“分手費”,可以不花一分錢就脫歐

  脫歐法案上月28日在英國下院獲得通過,正在接受上院審議。英國《獨立報》網站4日報道,上院的歐盟金融事務小組委員會發布報告,認定英國“有強有力的法律依據”,不必為脫歐掏腰包,歐盟“沒有可能”拿到錢。

  按照歐盟內部目前的估算,英國脫歐,應交納大約600億歐元,包括英國在歐盟預算中承諾的份額。《獨立報》援引歐盟內部人員的話報道,根據不同的估算,這一數字可能變動,從200億歐元到超過700億歐元。

  歐盟方面對“分手費”很看重。法國總理貝爾納·卡澤納夫2月説,英國必須先同歐盟談妥“分手條件”,才能開始新的貿易協議談判,並且英國最終不可能享受比歐盟成員國更優厚的條件;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同月也強硬表態道:“‘脫歐’不會是小代價或零代價……帳單將會非常昂貴。”

  歐洲議會預算控制委員會主席英格博格·格拉斯爾説,她對英國上院的這份報告感到驚訝,報告做出的結論“非常令人失望”,如同“把一把刀放在桌子上”。

  “歐盟覺得,我們必須來一場正規的離婚,分清錢歸誰,孩子歸誰,貓和狗歸誰,”她告訴《獨立報》,“可是,對英國人而言,他們似乎像退出一個高爾夫俱樂部(那樣輕松)。”

  格拉斯爾隱晦警告英方,如果不給錢,脫歐談判將不會順利。“這不關乎錢,而關乎責任。問題在于你們是否恪守承諾?……你們是打算讓一切都碰壁,還是希望有成果?”

  按照英方現階段的時間表,英國政府應于今年3月底之前啟動脫歐程式,最遲于2018年秋季與歐盟擬定脫歐草案,2019年4月完成脫歐。而歐盟國家領導人2013年下半年達成為期7年的歐盟預算協議,2020年到期。

  盡管英國上院報告認定英國在法律上沒有付“分手費”的義務,但是報告同時認為,為了與歐盟搞好關係、達成今後進入歐盟市場的協議,英國政府可以繼續支付已經承諾的預算份額。(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英國首相:英國“脫歐”後必須確保國家統一
    (記者 周兆軍)面對蘇格蘭獨立思潮的抬頭,英國首相特雷莎·梅3日表示,英國脫離歐盟後必須確保國家統一,英國議會是由全體英國人民選舉産生的,對議會負責的英國政府必須保持國家的完整性和一致性。
    2017-03-04 07:56:49
  • 英國上院投票駁回脫歐方案 媒體:打壓了政府權威
    【環球時報駐英國、德國特約記者 紀雙城 青木 任重 環球時報記者 白雲怡】按照英國議會程式,上院提出的修正案有可能被下院投票推翻。如果上下兩院始終無法就脫歐法案內容達成一致,根據英國《議會法案》,下院有權繞過上院直接通過法案。
    2017-03-03 08:29:18
  • 英國前首相梅傑:英國“脫歐”是一個歷史性錯誤
    梅傑説,英國與歐盟達成新的貿易協定將是非常復雜的,任何協議都必須獲得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的一致同意,而每個國家有不同的經濟利益,沒有人能夠預估達成協議需要多長時間,在兩年內達成協議的預期太過樂觀了。
    2017-02-28 07:49: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01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