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登臨史上最貴航母 稱美國需要12艘航母
2017-03-04 07:56:49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們要有所需的12艘航母,要給美軍最好裝備,如果打仗,那就是讓美軍贏!贏!”站在美國海軍有史以來造價最高的艦艇——“福特”號航母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3月2日再次為增加軍費大造聲勢。

  時間不長的演説贏得22次掌聲,這或許讓特朗普會更加沉浸在兩天前國會演講成功的欣喜中。不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媒體還是提醒他小心前面的陷阱,別忘了上一位共和黨總統小布希2003年在“林肯”號航母的教訓,傲慢地宣布伊戰“使命完成”,結果現在美軍仍在伊拉克與“伊斯蘭國”作戰。

  在中俄軍事專家看來,美國軍費總額、航母數量和戰鬥力早就遠遠把其他國家甩在身後,特朗普依舊大談強軍,和冷戰時期的美國戰略思維可謂一脈相承。

  在國防部長馬蒂斯陪同下,特朗普2日下午前往弗吉尼亞州紐波特紐斯,登上停泊在那裏的即將交付使用的“福特”號航母。穿戴印有“福特”號圖像夾克和帽子的特朗普開場不俗,他説:“我們已有一個寫著‘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帽子,在今天這個特殊的日子,我們又戴上這樣漂亮的帽子。”特朗普表示,航母給美國提供了打擊恐怖主義、保護本土安全的基本能力。他引用尼米茲將軍的話稱:“美國海軍的任務是,在海外而不是美國本土進行戰爭。”他誇耀可艦載70架飛機、4500名軍事人員的“福特”號沒有對手,並希望它在海外執行任務時最好別出手,因為一旦投入使用,會給對手造成很大麻煩。“福特”號是美國第三代航母——福特級的首艦,另一艘在建。特朗普還回顧了前總統福特二戰期間曾在美國海軍服役的歷史。

  特朗普稱,軍隊需要持續、穩定的資金投入以滿足國防需要,現在美國很多戰機都存在維護不足的問題,威力沒有得到完全施展。談到美國海軍規模處于一戰後最小的時期時,他表示:“我剛和海軍及工業界談過,並討論了大規模擴展整個海軍艦隊的計劃,其中包括擁有所需的12艘航母。”特朗普還承諾,增加國防支出,用以制造更多戰鬥機,提高軍事現代化水準,提高網絡戰能力,而負責監督這一偉大軍事力量重建的就是國防部長馬蒂斯。

  特朗普講了不到20分鐘,在美國白宮公布的演講實錄中,他獲得22次掌聲和多次笑聲,顯得在現場很受歡迎。美國《政治》雜志網稱,航母上的水手拒絕評論特朗普的講話,但有一位在船廠幹了30年的老電焊工説:“我沒選特朗普,但我很喜歡他這次講話,這是我首次看到他謙虛的一面,他似乎知道現在必須怎麼做。”還有一個52歲的造船工説:“我認為這是一場偉大的演講。”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派記者 張朋輝 環球時報駐美國、俄羅斯特約記者 丁玎 柳直 環球時報記者 谷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特朗普要建“史上最大”海軍
    特朗普要建“史上最大”海軍
    走進美國的國家公園
    走進美國的國家公園
    雲南臨滄雲縣發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傷
    雲南臨滄雲縣發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傷
    蜘蛛和蝎子的神奇世界
    蜘蛛和蝎子的神奇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501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