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問題日內瓦和談在就下一步和談主要議程達成一致後結束
2017-03-04 06:02: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3月3日電(記者聶曉陽 施建國)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3日晚間在日內瓦宣布,經過9天緊張的會談,新一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已于當天結束。下一輪和談計劃于本月晚些時候開始。

  德米斯圖拉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盡管本輪和談沒有取得大的突破,但參與和談的敘政府代表團和反對派代表團在本輪和談最後階段,就下一步和談的主要議程達成了一致。這為下一輪和談“奠定了一個良好的基礎”。

  德米斯圖拉表示,雙方最新達成的主要和談議程被稱為“四個籃子”,即在組建民族團結政府、修訂憲法以及重新舉行大選這三個圍繞敘利亞未來政治過渡而設置的議題之外,根據敘政府代表團的要求又增加了第四個籃子,即“反恐”相關議題。

  這位聯合國官員還表示,受邀前來參加和談的三個反對派派別在形成一個統一的反對派代表團問題上取得了一些進展,但是在這方面還需要進行更多的努力。

  中斷達十個月之久的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2月23日在日內瓦重啟。當天,敘利亞政府代表團和敘反對派代表團首次在日內瓦面對面坐在一起,參加聯合國舉行的和談代表歡迎儀式。但本輪和談並未實現外界此前普遍期待的面對面對話,而是仍然由聯合國官員分別與雙方代表團舉行會談,穿梭傳話。

  德米斯圖拉在3日晚間的新聞發布會上,還特意手舉一張歡迎儀式的照片説,盡管雙方坐在一個屋子裏只是一個象徵,但這一時刻對于敘利亞人民來説意味著希望,因為他們看到在戰場上的敵對雙方也能面對面坐在一起。

  2016年年初,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代表曾在日內瓦舉行數次和談,但因分歧嚴重,雙方于當年4月不歡而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走進美國的國家公園
    走進美國的國家公園
    雲南臨滄雲縣發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傷
    雲南臨滄雲縣發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傷
    蜘蛛和蝎子的神奇世界
    蜘蛛和蝎子的神奇世界
    茶綠櫻紅惹人醉
    茶綠櫻紅惹人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566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