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班牙駐華大使:“一帶一路”使參與的各國受益良多
2017-03-03 10:5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班牙駐華大使瓦倫西亞(左)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 徐昕攝

  新華網北京3月3日電(記者 林雪 龔雪梅) 新華網近日就“一帶一路”、電子商務以及中西經貿文化合作等問題對西班牙駐華大使瓦倫西亞進行了專訪,瓦倫西亞表示,“一帶一路”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偉大倡議。這一倡議的成就在于,它不但有利于中國的發展,更使參與其中的各國受益良多。

  新華網: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6.7%,經濟總量首次突破70萬億元,在全球范圍內屬于較快增長。您如何看待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趨勢?您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對世界經濟做出了哪些貢獻?

  瓦倫西亞:2016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無疑讓全世界,特別是讓中國的貿易夥伴受益良多,這其中就包括歐盟,當然也包括西班牙。此外,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國作為舉足輕重的經濟體,其經濟增長必然與其他地區經濟的增長有著密不可分的互動關係。同時,西班牙經濟2016年增長了3.3%,連續三年穩居西方國家經濟增長之首。大部分專家認為中國經濟2016年對世界經濟發展的貢獻大于三分之一,為保持這一增長,中國需要進一步開放本國經濟市場。

  新華網:您認為到目前為止,“一帶一路”倡議取得了哪些成就?您如何看待這一倡議對振興世界經濟發揮的作用?

  瓦倫西亞:“一帶一路”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偉大倡議。這一倡議的成就在于,它不但有利于中國的發展,更使參與其中的各國受益良多。例如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就贏得了全球眾多國家的支援和參與,這其中就包括西班牙。

  新華網:目前,經濟復蘇、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等重大發展問題已經超越了國界,需要全人類共同面對、共同參與治理。您如何評價中國在全球治理中所扮演的角色?您認為在全球治理中世界各國應如何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應有的作用,又應當如何加強合作?

  瓦倫西亞:正如越來越多的國家已經加入了《巴黎氣候協定》,國際社會已經意識到氣候變化的嚴重後果。此外,二氧化碳減排以及其他環境保護問題已經成為眾多多邊論壇的重要議題,其中就包括去年在中國主辦的G20峰會。西班牙堅決支援對保護環境採取全球性的行動,我們參與了《巴黎協定》的簽署,而中國也對這項協議的推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環境保護不應只是空話,只有尊重環境保護並制定出具體的措施,經濟才能可持續發展。

  新華網:請問,您如何看待互聯網經濟的發展前景?在網絡時代,互聯網經濟如何與傳統經濟共同發展?

  瓦倫西亞:中國在電子商務領域是全球的領跑者,而西班牙在這方面也發展迅速。這得益于微信等移動支付手段。目前中西兩國電子技術平臺正致力于5G技術的發展。西班牙非常注重電子商務的發展,在這方面,西班牙應該多多向中國學習。目前,通過阿里巴巴的全球速賣通平臺,我國已經成為該公司的全球第二大國際市場。

  新華網:中國社會各界對加快建設美麗中國充滿期待。您認為貴國有什麼先進的環保技術和理念可以供中國借鑒?

  瓦倫西亞:“十三五”規劃建議中強調了綠色産業的發展。中國目前正聚焦“節能減排”,並致力于環境保護。中國只有加大環保力度,才能更好的發展經濟。要實現這一目標,需要中國政府採取強而有力的具體措施。西班牙希望在環境保護領域能進一步深化與中國的合作。

  幾乎所有歐盟大國在上世紀八十年代都曾經歷了工業轉型:即由傳統工業向第三産業轉變。目前,西班牙經濟以第三産業為主,服務業佔國內生産總值的70%。此外,西班牙對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也處于全球先進水準。現在,遍布全球的西班牙能源企業與中國在風能、太陽能以及再迴圈利用等領域都在攜手合作。

  新華網:請您介紹一下過去一年貴國和中國之間留學生交流(旅遊業發展)的總體情況?今年貴國將會推出哪些項目來吸引更多的中國留學生(遊客)?您認為中國應如何與貴國加強在教育方面的合作?

  瓦倫西亞:2016年有7000多名中國留學生在西班牙學習,這個數字雖然不高,但增長量驚人,五年漲幅達120%。西班牙擁有三所在全世界排名前20名的商學院。

  中國留學生不僅在進行專業學習,同時也掌握了西班牙語。作為全球第二大語言,全球目前有21個國家的官方語言是西語,學習西語無疑使他們在未來職場上更具優勢。

  現在,為方便中國學生留學,他們可不參加中國高考直接進入西班牙大學進行深造。同時,西班牙大學授予中國學生的學位均被中國政府承認,這也説明瞭中國對西班牙高等教育體係的認可。此外,中西兩國高校間的交流也不斷加強。師生交換越來越頻繁,西班牙目前共有85所大學,而與中國高校簽訂的合作協議就有500項之多,且在未來幾年雙方還將深化這方面的合作。

  目前在中國有100多所大學設有西班牙語專業,其中包括中國大陸115所,香港和臺灣各7所,以及澳門1所。在我看來,學一門英語以外的語言,了解世界上不同的人,對年輕人未來的事業發展非常有利,例如我兒子完成了在西班牙的學習後,就繼續來中國學習中文,所以我也鼓勵中國的年輕人去西班牙走走。

  説到旅遊業,兩國交流更是喜人。2016年西班牙接待了來自世界各地的7530萬名遊客,這個數字幾乎是西班牙人口的兩倍。旅遊業收入達到770億歐元(約為人民幣5259億元)。西班牙是繼法國和美國之後的世界第三大旅遊勝地。據調查顯示,去年持旅遊簽證赴西班牙的中國遊客數量增長了45.7%,中國遊客在西班牙的消費額增長了114%。尤其是在春節期間,在西班牙的中國遊客數量增長了88.7%,使西班牙首次成為接待中國遊客數量最多的歐洲國家。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中西兩國雙邊交往在過去一年取得的成就,2017年您對兩國合作有哪些展望?

  瓦倫西亞:中西兩國雙邊關係近年來取得了很大進展。尤其是兩國在進出口貿易領域以及旅遊業的合作取得了顯著成就。兩國人民通過旅遊加深了對彼此的了解,從而促進兩國在經貿、投資、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我認為這就是兩國去年雙邊關係取得的最大的成就。去年習近平主席在西班牙大加那利島經停,會見了西班牙副首相薩恩斯。同年,西班牙首相馬利亞諾·拉霍伊參加了杭州G20,並和與會各國首腦共同商討全球治理這一理念。除了高層互訪,我也希望中西兩國能夠加強民間往來,願兩國人民能播下友誼的種子,在未來收獲豐碩的果實。

  (總監制:田舒斌 終審:劉加文 編審:夏小鵬 監制:韓琳 湯丹鷺 統籌:徐倩 林雪 彭純 編輯:林雪 龔雪梅 伍海燕 崔焱 郭夢妍 攝像:張斌 攝影:徐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相關新聞
  • 海外民眾:受益中國發展 關注中國兩會
    隨著中國國際影響力的逐漸提升,一年一度的兩會不僅事關中國百姓生活,也日益關乎海外民眾的切身利益。
    2017-03-02 15:21:39
  • 西安市民享受“一帶一路”新福利
    2017-03-03 08:52:43
  • 專訪白俄羅斯大使:“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成為全球治理的范例
    新華網:一年一度的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請問您最關注今年兩會上的哪些議題?兩會期間,白俄羅斯主要關注三個方面的問題。白俄羅斯是通往歐洲眾多商道的樞紐,貿易、物流轉机量大,因此,我們格外關注這一全球性合作倡議的落實情況。在環保領域,白俄羅斯實際上與中國也有合作,比如中白工業園就是按照蘇州工業園的生態標準建設的,我們致力于用最先進的技術將中白工業園建設成為一個綠色、環保的工業園區。因此我們同樣期待,今年兩國領導人的會面同樣能夠順利圓滿、富有成效。
    2017-03-02 08:39: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500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