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上院投票駁回脫歐方案 媒體:打壓了政府權威
2017-03-03 08:29:18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按照英國議會程式,上院提出的修正案有可能被下院投票推翻。如果上下兩院始終無法就脫歐法案內容達成一致,根據英國《議會法案》,下院有權繞過上院直接通過法案。

  英國議會上院堪稱“歷史悠久”。它創建于14世紀,議員主要由王室後裔、世襲貴族、終身貴族、上訴法院法官和教會大主教及主教組成,實行終身制,非選舉産生,由各政黨提名、皇家委員會推舉或世襲等方式獲得爵位者方可擔任。1999年經過一次改革,上院的貴族中除92人留任,其他600多名世襲貴族失去議員資格。

  上院的決定2日在英國掀起爭議。英國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稱讚上院“作出了偉大決定”,更多媒體則質疑上院的“合法性”。《獨立報》2日發表署名文章稱:“如果我們不能有一個民選的上院,至少要讓它具有代表性。”文章稱,上院在這輪關于脫歐的政治鬥爭中狠狠打壓了政府的權威。在英國,這一主要由“老人和白人”組成的機構沒有任何民主合法性。他們中間很多人“是沒有機會參與更重要政治工作的那部分貴族的後代”,“這不像是21世紀管理英國的有效工具,只是迄今為止還沒有提出一個能夠得到廣泛支援的改革上院的建議”。

  “我們的上院需要年輕人”,文章説,上院現在有一半以上的成員超過70歲,超過80歲的成員還有20%,而只有4%的成員不到50歲。另外,上院成員3/4為男性,只有約5%是少數民族背景。文章呼吁,92位世襲貴族議員和26位主教“應該讓出他們在上院的位置”。

  實際上,如今英國上院的權勢已遠不如由選舉産生的下院。根據英國法律,除去包括預算案在內的各種撥款案外,所有由下院通過的法案最多可于上院擱置12個月,但不可駁回。這項權力也被稱為“延宕性否決”。

  原標題:英國上院投票駁回脫歐方案 媒體稱此舉打壓了政府權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茶綠櫻紅惹人醉
    茶綠櫻紅惹人醉
    埃及與德國將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強合作
    埃及與德國將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強合作
    北京女籃創佳績 三奪聯賽總冠軍
    北京女籃創佳績 三奪聯賽總冠軍
    蘇丹總統任命巴克裏為總理
    蘇丹總統任命巴克裏為總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00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