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白俄羅斯大使:“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成為全球治理的范例
2017-03-02 08:39: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3月2日電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明日將在北京隆重開幕,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全球治理與“中國方案”、“一帶一路”倡議等重要議題引發各國駐華使節熱議。 白俄羅斯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重要支點國家,對兩會上的相關議題尤為關注。日前,白俄羅斯駐華大使魯德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 今年將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成為全球治理的范例。

圖為白俄羅斯駐華大使魯德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 徐昕 攝)

  新華網:一年一度的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請問您最關注今年兩會上的哪些議題?為什麼?

  魯德:兩會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重大活動,會議上提出的各種提案、議案都備受世界矚目。兩會期間,白俄羅斯主要關注三個方面的問題。

  首先是中國正在進行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得益于這項政策的實施,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走出國門,廣泛開展國際合作。因此,我們比較關注這一政策的落實,特別是中國企業在白俄羅斯開展業務的情況,和中方對于擴大在白投資的態度。

  其次,我們十分關注“一帶一路”倡議的落實。白俄羅斯是通往歐洲眾多商道的樞紐,貿易、物流轉机量大,因此,我們格外關注這一全球性合作倡議的落實情況。

  此外,我們還關注中國的司法體制改革,希望學習中國在這方面的改革經驗。

  新華網: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6.7%,經濟總量首次突破70萬億元。您如何看待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趨勢?您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對世界經濟做出了哪些貢獻?

  魯德:2016年全球經濟增速不到3%,而中國經濟的增速卻達到了6.7%,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也超過了30%。可以説,全世界都在關注著中國的經濟增長。即便是近年來增速有所減緩,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的影響也依然很大,各國都在認真研究中國的經濟發展。可以説不管是中國産品,還是中國技術,亦或是中國的人力資源都引起世界的關注,許多國家與中國的經濟聯繫已經越來越密不可分。

  新華網:目前,經濟復蘇、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等重大發展問題已經超越了國界,需要全人類共同面對、共同參與治理。您如何評價中國在全球治理中所扮演的角色?

  魯德:如果要説全球治理,那就不得不提今年即將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屆時,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也將出席論壇。本次論壇期間,世界各國將匯聚一堂,共同研究解決所面對的問題,共商發展大計。可以説,本屆論壇將成為全球治理的一個范例。

  新華網:您認為到目前為止,“一帶一路”倡議取得了哪些成就?您如何看待這一倡議對振興世界經濟發揮的作用?

  魯德:“一帶一路”倡議是站在歷史的高度展望未來而形成的理念,因而獲得了許多國家的積極響應。近幾年,“一帶一路”建設已經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就。

  首先,“一帶一路”已經不僅僅是一個倡議,而是一個實際的行動。簽署協議、落實項目,人們不僅相信這一倡議的前景,也在扎扎實實地推動貿易流通、基礎設施建設等各領域合作。包括白中兩國在內的沿線各國,可以通過“一帶一路”進行經貿往來,互相提供優質的産品。

  另一個顯而易見的成就就是,“一帶一路”的概念已經遠遠超出了傳統和歷史對于“一帶一路”的界定,這一倡議已經輻射到了包括美洲地區在內的許多傳統概念下的域外地區。

  新華網:2008年的金融危機直至今日仍然在影響世界經濟的復蘇。您如何看待目前一些國家存在的這種“逆全球化”思潮?您認為未來全球化將如何發展?

  魯德:很遺憾,到目前為止,還有許多國家沒有走出2008年蔓延全球的經濟危機。隨著社會福利水準的不斷提高,人民的期待也越來越高,一些比較極端的想法就出現了,形成了民粹主義的思潮。如果民粹主義思潮出現在小國,則這是一國的問題,如果出現在大國,則有可能成為世界性問題。我們對這種“逆全球化”的思潮表示恐慌。

  白俄羅斯是一個經濟開放的國家,進出口貿易總量較高。也就是説,白俄羅斯生産的産品用于出口超過了自用。因此,我們對一些國家採取的封閉的經濟政策持懷疑態度。

  新華網:請您介紹一下過去一年貴國和中國之間留學生交流(旅遊業發展)的總體情況?今年貴國將會推出哪些項目來吸引更多的中國留學生(遊客)?

  魯德:總結去年,我認為兩國合作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我們兩國就簡化簽證政策,特別是對旅遊團體免簽達成共識。前不久,我們剛剛出臺一項新的措施,凡是持有效申根簽證的中國公民將可免簽入境白俄羅斯並停留5天。這對兩國旅遊業合作發展而言是一個重要的突破,將有效推動兩國旅遊業的合作。根據我們的統計,去年我們向中國公民發放了約1000份旅遊簽證,今年,我們相信這一數字會有增加。

  在教育合作方面,目前大約有200個雙邊合作項目正在進行,其中包括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中國知名學府的校際交流合作。此外,兩國留學生互訪頻繁,許多中國留學生都認為白俄羅斯的高等教育水準高,生活成本低,更為安全,這些都是白俄羅斯吸引中國學生的重要因素。

  新華網:中國社會各界對加快建設美麗中國充滿期待。您認為貴國有什麼先進的環保技術和理念可以供中國借鑒?

  魯德:白俄羅斯是一個生態環境非常好的國家。湛藍的天空和海水,優良的空氣品質得益于國內較高的環保標準。我們使用歐洲的標準,並且制定了嚴格的法律法規。在環保領域,白俄羅斯實際上與中國也有合作,比如中白工業園就是按照蘇州工業園的生態標準建設的,我們致力于用最先進的技術將中白工業園建設成為一個綠色、環保的工業園區。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中白兩國雙邊交往在過去一年取得的成就,2017年您對兩國合作有哪些展望?

  魯德:去年對我們來説是歷史性的一年,兩國領導人共同決定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贏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今年,我們將攜手紀念白中兩國建交25周年,盧卡申科總統也將應邀訪華並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每一次兩國領導人的會面都是歷史性的,他們不僅是同事,更是朋友,每一次的會談也都成果豐碩。因此我們同樣期待,今年兩國領導人的會面同樣能夠順利圓滿、富有成效。

  (總監制:田舒斌 終審:劉加文 編審:夏小鵬 監制:韓琳 湯丹鷺 統籌:徐倩 劉丹 林雪 彭純 編輯:黃河 黃思路 張天宇 攝像:徐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99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