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狂漲軍費 特朗普真能“讓美國再次偉大”?
2017-03-02 07:0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27日,在美國華盛頓白宮,美總統特朗普在全國州長協會會議上發表講話。特朗普27日説,他將在向國會提交的政府預算中大幅提高國防預算,以重建美國軍事力量。他表示會于28日在國會演講時細化他的預算方案。新華社/法新

  近日,特朗普政府在軍事政策上表現得“雄心勃勃”。特朗普2月24日聲稱,將要求國會批準巨額撥款,進行“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擴軍行動之一”。緊接著白宮2月27日發布2018財年預算框架,大幅提高國防預算,以“重建美國軍事力量”。

  在美國政府財政赤字高居不下,且美國綜合軍事實力本就全球領先的情況下,特朗普還力圖“重建美軍”,背後打的什麼如意算盤?能否“讓美國再次偉大”?

  拆東墻補西墻,讓“美軍再次強大”

  據白宮管理與預算辦公室主任米克·馬爾瓦尼介紹,預算框架擬增加軍費540億美元,較去年軍費增長約10%,達6030億美元。

  早在1月出任美國總統後不久,特朗普就簽署了一份增加美軍預算的行政令,表示計劃將美軍艦艇的數目從目前的274艘提升至350艘,而美國海軍的原本目標是將艦艇數目增至310艘。

  進行大擴軍,沒有大筆金錢是萬萬不能的,然而特朗普政府的腰包卻並不那麼鼓囊。美國國會預算局1月24日預測稱,2017財年美國政府財政赤字仍將高達5590億美元。為增加軍費,聯邦政府其他部門經費被大幅壓縮,被削減的金額與軍費增加金額大致相當。

  這種“拆東墻補西墻”做法招致了普遍不滿,甚至資深軍方人士也表示了反對。據英國《衛報》報道,超過120位美國退役將領聯名致信國會,呼吁不要為了增加軍費而縮減外交、對外援助經費。

  “大擴軍”所欲何為?

  “像從前那樣維持自己世界霸權的野心”,俄聯邦議會上院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主席奧澤洛夫2月28日對特朗普狂增軍費表示了擔憂。

  這次軍費“歷史性”上漲,符合特朗普以及幕僚推崇的所謂“力量促和平”戰略思想,即以軍事實力作為外交後盾。特朗普推行“美國優先”外交政策,認為“軍事優先”是實現“美國優先”的實力基礎,“讓美軍再次強大”是“讓美國再次偉大”的重要前提。特朗普2月24日強調稱,“沒人敢質疑我們的軍事力量。我們信奉力量促和平。”

  在美國《紐約時報》評論文章看來,預算框架如此大幅度地向軍費傾斜,除了釋放加大軍事投入的信號外,也是特朗普政府上臺以來造勢行動的延續。早在競選期間,特朗普就一直把重建軍隊作為重點,承諾要終結國防自動減赤機制並擴大各軍種規模。他去年9月在費城發表防務政策演講,表態若當選總統,將解除2013年啟動的美國自動削減赤字機制對防務預算的限制,大幅增加防務預算,擴充各軍種兵力和軍備。

  願望是美好的,現實卻可能是骨感的

  特朗普大展拳腳的最大障礙在哪裏?答案是國會。當前,白宮只是提出了預算框架,而預算框架僅是白宮、聯邦政府機構、國會圍繞預算制定的首場博弈。白宮還需與聯邦政府機構會商,形成預算報告,由總統提交國會審議。

  如果特朗普最終提交國會的預算報告保留鮮明“軍事優先”色彩,尤其是大幅削減其他部門的開支,將在國會遭到巨大阻力,不但民主黨議員會不遺余力地反對,即便在共和黨內部也很難取得一致支援。

  眾議院少數黨、民主黨領袖南希·佩洛西表示,特朗普這一預算計劃給美國開了一劑走向衰落的藥方。“掠奪美國在創造就業和(支援)工薪家庭方面的投資將使我們國家變弱,而不是變強。540億美元的削減計劃將帶來深遠和長期負面影響,使我們難以滿足美國人的需求,難以創造新就業。”佩洛西擔憂地説道。

  特朗普的“大擴軍”引發了外界的紛紛質疑。

  花錢就能買來安全嗎?美國軍控和不擴散中心執行主任約翰·蒂爾尼認為,由于缺乏健全的軍費審計、監管體係,增加軍費只會帶來更多債務,無益于美國國家安全。

  《華盛頓郵報》刊文稱,如今,“美國第一”成了特朗普孤立主義和重塑戰後國際秩序的代名詞。增軍費,減少非軍事開支,誰是受害者?是普通美國人,包括數百萬投特朗普票的選民。拿民眾預算支援國防,是件痛苦的事情,而現在僅僅是痛苦的開始。

  (編輯:劉小軍 陳辰 文字來源:新華網、中新網、環球時報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49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