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孕婦服用感冒藥無損胎兒健康

2017年03月02日 06:50:57 來源: 新華社

  科學家研究發現,孕婦服用感冒藥不會損害胎兒健康。

  這項3月1日發表于《英國醫學雜志》的研究顯示,對比丹麥、挪威、瑞典和法國近6000名孕期服用感冒藥的孕婦和70萬名未服藥孕婦的數據後,科學家得出上述結論。

  研究人員綜合考慮年齡、是否抽煙和服用其他藥物等因素後發現,相比未曾服藥的孕婦,那些服用了奧塞米韋或扎那米韋類感冒藥的孕婦“出現負面結果的風險並未增加”。所謂負面風險包括胎兒體重過低、早産、死産或其他出生缺陷。

  這兩類藥物常見于達菲和瑞樂沙兩種抗流感藥中。研究人員還發現,孕期接受醫生處方開達菲和瑞樂沙兩種抗流感藥的孕婦胎兒體重過輕的風險較低。每年冬天都會有流感病毒出現,令歐洲數百萬孕婦面臨感染危險。

  此前雖無可靠研究顯示感冒藥物對孕婦的風險和副作用,不少醫療監管機構也推薦孕婦服用。這項最新研究應該能夠打消有關顧慮。不過,這項研究仍有局限之處,包括未評估孕期22周之內胎兒可能面臨的風險,以及不知道那些開了感冒藥的孕婦是否遵照醫囑服藥。(袁原)【新華社微特稿】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99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