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經濟合作組織呼吁加強地區互聯互通
2017-03-02 05:40: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蘭堡3月1日電(記者劉天)第13次經濟合作組織峰會1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結束,會議通過《伊斯蘭堡宣言》和《經濟合作組織2025年願景》,呼吁加強成員國間互聯互通和貿易往來。

  本屆峰會主席、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在峰會上表示,中亞地區是橫跨亞歐大陸的陸橋,其人口佔世界人口總量的16%,但該地區內的貿易量卻少于其與世界其他地區的貿易量。謝裏夫呼吁各成員國加強協作,促進地區互聯互通和貿易往來,把該組織打造成為本地區“和平、進步和繁榮的典范”。

  峰會期間,各成員國還呼吁依照國際準則和國際法盡快消除本地區包括各種爭端以及恐怖主義在內的不穩定因素,建立相對和平和穩定的環境,實現本地區的全面發展和持久繁榮。

  此次峰會通過的《伊斯蘭堡宣言》和《經濟合作組織2025年願景》將幫助該組織制定和落實貿易、交通、能源、旅遊以及社會福利等領域的發展戰略。

  同時,《伊斯蘭堡宣言》對中巴經濟走廊表示歡迎,認為中巴經濟走廊意義深遠,是促進整個地區發展的催化劑。

  作為特邀嘉賓出席本次峰會的中國政府代表、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在峰會上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得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包括經濟合作組織成員國的積極支援和參與,一批重大合作項目落地並初見成效。

  張業遂説,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論壇將以共贏發展為主題,以拓展互聯互通為主線,推進重點領域務實合作,為促進區域共同發展作出貢獻。

  經濟合作組織是由西亞和中亞10國組成的區域合作組織。本次峰會主題為“聯通促進地區繁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廣見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春鳥鬧花枝
    春鳥鬧花枝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5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