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堅持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大方向
2017-03-01 09:46: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2月28日電(記者倪紅梅 史霄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2月28日説,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迎來難得有利契機,國際社會應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

  安理會當天就有關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的決議草案舉行表決,草案未獲通過。劉結一在表決後説,在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下,近期敘利亞境內停火總體維持,新一輪日內瓦和談正在進行,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迎來難得有利契機。當前局勢下,國際社會應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通過團結協作鞏固積極勢頭,鼓勵敘利亞各方維持停火、保持對話,盡快找到各方均可接受的出路。

  他説,安理會就敘利亞問題採取的行動,應著眼于維持停火、政治解決、合作反恐和人道救援等多方面工作,推動敘利亞局勢盡快穩定下來。任何真正關心敘利亞和中東人民根本利益的國家,都不應做影響上述目標的事。

  劉結一説,中國在化學武器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一貫的。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任何組織、任何人在任何情況下使用化武,堅決主張懲處任何使用化武的行為。他説,當前,對在敘利亞境內使用化學材料作為武器問題的調查仍在進行之中,得出最終結論為時尚早。安理會應保持團結,繼續支援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聯合國聯合調查機制根據安理會授權,秉持客觀、公正立場,以專業方式進行調查。有關調查結論必須基于準確、詳實和確鑿證據,真正經得起歷史檢驗。

  劉結一説,我們都記得,某些國家曾以所謂“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借口發動戰爭,給中東國家造成巨大災難,直到今天這些中東國家仍受戰爭後遺症影響。歷史的經驗教訓必須汲取,否則難免重蹈覆轍。他説,安理會剛剛表決的決議草案基于各方仍存分歧的調查結論,且在安理會成員嚴重分歧情況下強行付諸表決,此舉無助于解決敘利亞化武問題,無助于推進日內瓦和談和敘利亞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

  他説,中方一直為推動解決敘利亞問題作出不懈努力,支援聯合國發揮斡旋主渠道作用,推動敘利亞各方根據“敘人所有、敘人主導”的原則,通過和平談判尋求各方均可接受的方案。中方將繼續為政治解決敘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推動敘問題早日得到全面、公正和妥善解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春鳥鬧花枝
    春鳥鬧花枝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4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