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方敦促科索沃問題各方避免任何不利于局勢的言行
2017-02-28 07:49:2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27日在聯合國安理會科索沃問題公開會上發言時強調,實現民族和解是解決科索沃問題的重要基礎,有關各方應加強保護科索沃各族裔合法權益,避免任何可能導致局勢緊張升級的言行。

  科索沃是塞爾維亞共和國的自治省,1999年科索沃戰爭結束後由聯合國托管,2008年單方面宣布獨立,但塞爾維亞始終堅持其對科索沃的主權。本月初,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向安理會提交的一份報告稱,2016年10月中旬至2017年1月中旬,科索沃當局和塞爾維亞政府間的緊張關係升級,“令人感到擔憂”。

  劉結一表示,中方尊重塞爾維亞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理解塞方在科索沃問題上的合理關切,讚賞塞爾維亞為尋求政治解決科索沃問題作出的積極努力。中方支援有關各方按照《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在安理會相關決議框架內,通過對話談判,達成當事方均可接受的妥善解決方案。

  劉結一説,當前科索沃形勢總體穩定,但深層次問題依然復雜難解。中方希望有關各方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堅持高級別政治對話,通過務實和建設性對話談判化解分歧,落實業已達成的協議,逐步尋求解決科索沃問題的持久妥善方案。安理會應保持對科索沃問題的關注,堅持推動科問題的妥善解決。

  秘書長科索沃問題特別代表塔寧(Zahir Tanin)在會上呼吁科索沃問題各方避免對抗、保持對話,並努力改善當地民眾的生活狀況。塔寧説,盡管過去幾個月政治對話陷入僵局,但對話協商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孤島·夫妻·三十年
    孤島·夫妻·三十年
    “燒火龍”迎“二月二”
    “燒火龍”迎“二月二”
    貴州梵凈山現霧凇美景 宛如仙境
    貴州梵凈山現霧凇美景 宛如仙境
    曼聯奪得聯賽杯冠軍
    曼聯奪得聯賽杯冠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97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