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韓國加速部署“薩德”的背後
2017-02-28 20:23: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2月28日電(國際觀察)韓國加速部署“薩德”的背後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耿學鵬

  韓國國防部28日與樂天集團就“末段高空區域防禦係統”(“薩德”)部署用地正式簽署換地協議,美韓部署“薩德”進程將隨之提速。

  不少韓國人士指出,換地協議是官商勾結和保守勢力出于私利“暴走”的結果。韓國一味追隨美國引入“薩德”並不能真正解決其安全問題,而樂天集團同意換地的決定也將使該企業蒙受巨大損失。

  官商勾結 利益交換

  根據上述換地協議,樂天集團向國防部出讓位于慶尚北道、面積148萬平方米的星州高爾夫球場用作“薩德”部署地,而國防部則將京畿道南楊州市一塊6.7萬平方米的軍用土地轉讓給樂天。

  韓國和美國去年7月宣布在韓部署“薩德”,理由是防范朝鮮可能發動的導彈攻擊。韓國政府原計劃將“薩德”部署在星州郡星山炮臺,但因遭當地民眾堅決抵制而被迫改變方案,決定在樂天集團所有的星州高爾夫球場進行部署。去年11月,韓國政府與樂天就換地達成初步協議。本月27日,樂天董事會通過決議同意簽署換地協議。

  由于樂天集團在中國有巨大的商業利益,而中國明確反對“薩德”入韓,因此輿論普遍認為樂天此舉將使其在華利益受損。

  對此,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政策委員會首席副代表洪益標28日指出,樂天明知會給企業帶來危害還做出這樣的決定,是因為此舉背後存在與政府的利益交換。

  樂天集團被認為與韓國政府關係密切。在震撼韓國政壇的總統樸槿惠親信崔順實幹政案中,檢方懷疑樂天集團向崔順實實際控制的兩個財團提供資金以換取在首爾市區的免稅店經營權。此外,韓國檢方去年在對樂天集團創始人辛格浩及其子、現任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等樂天家族成員涉嫌挪用公款、瀆職、逃稅等問題進行調查和起訴的過程中,因拘捕令被駁回而未能對其實施拘捕。

  反對“薩德”全國行動共同執行委員長樸石民對新華社記者説,樂天集團已經因免稅店問題涉嫌行賄,卻依然于去年12月再次被選為首爾市新一批免稅店的經營者,而對辛東彬等人的拘捕令被駁回後,樂天就表態同意為部署“薩德”與政府換地。他説,樂天集團同樸槿惠政府官商勾結,其為政府提供部署“薩德”用地的行為是“行賄”行為。

  加速部署 存心不良

  韓國媒體報道説,軍方計劃于今年5月至7月間完成“薩德”部署。為此,軍方將把高爾夫球場劃為軍管區,並依據《駐韓美軍地位協定》向美方出讓土地,隨後啟動設計、環境影響評估及建設施工等工作。

  韓軍方有關人士説,為節約時間,向美軍出讓土地和部署地設計作業將同時進行,施工也會提速。即便基地周邊施工沒有結束,只要完成地面平整作業,雷達車等裝備就將移往星州。

  此外,為應對當地居民可能進行的阻撓活動,軍方還計劃在“薩德”用地和設施周圍部署軍隊,以加強警戒力量。

  韓國憲法法院計劃在3月13日前宣布總統彈劾案結果。如果彈劾案通過,樸槿惠將立即下臺,韓國將很快舉行大選,在野黨將有很大可能性上臺。有分析指出,韓國軍方趕在此時加速“薩德”部署,既是要在新政府上臺前“把生米煮成熟飯”,也有影響彈劾案結果的意圖,是保守勢力出于一己私利的“暴走”。

  有害無益 質疑不斷

  對于韓國軍方加速部署“薩德”,在野黨給予了猛烈批評。國民之黨譴責説,代總統體制下的現政府強行部署“薩德”,是違反憲法的濫用職權行為。

  反對部署“薩德”的市民和民間團體28日在韓國國防部前舉行示威,要求國防部和樂天集團終止換地協議,主張取消部署“薩德”。一些來自部署地周邊地區的示威者表示,一旦部署“薩德”,韓國全體民眾將處于危險境地。

  韓國圓佛教星州聖地守護非常對策委員會負責人尹明恩對新華社記者説,一旦政府強行部署“薩德”,他們將用身體阻止“薩德”進入星州,並發起抵制樂天的行動。

  在星州當地,多數居民堅決反對“薩德”落戶,甚至表示將阻止施工建材運進星州高爾夫球場。

  不少韓國專家和媒體指出,部署“薩德”對韓國不僅無益,反而有害。

  韓美同盟和朝核問題專家鄭旭植説,“薩德”在美國也尚未獲得有説服力的技術有效性驗證,該係統被認為無法應對朝鮮的中程導彈。

  韓國延世大學名譽教授文正仁指出,部署“薩德”並不能使朝鮮不使用核武器,讓朝鮮棄核需要使用“預防外交”,而中國在“預防外交”中比美國更重要。

  韓國《韓民族日報》指出,韓國一味追隨美國政策,進口昂貴的武器,並不能真正解決自己的問題。決定部署“薩德”是樸槿惠政府一項重大決策失誤,樂天集團也必將為自己的決定蒙受巨大損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百花爭艷校園春
    百花爭艷校園春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45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