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巴西奧林達的巨型人偶狂歡節
2017-02-28 19:47: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西奧林達2月27日電 通訊:巴西奧林達的巨型人偶狂歡節

  新華社記者趙焱

  “看,特朗普!看,梅西!看,邁克爾·傑克遜!”狂歡節遊行的人群裏不斷發出興奮的叫喊聲。這是巴西東北部古城奧林達狂歡節上的巨型人偶巡遊。在全國各地都有狂歡節的巴西,巨型人偶巡遊別具特色。

  奧林達是一座歷史古城,最早的殖民者來到這裏時為其美景所陶醉,脫口説了一句“Oh,linda!”(葡萄牙語:哦,好美!)這裏的地名就成了Olinda(奧林達)。這座城市因17世紀的蔗糖生産而繁榮,修建了大量豪華住宅及教堂。後來,累西腓蔗糖巨商風頭蓋過了奧林達的商賈,城市開始衰落,一個世紀以來幾乎沒有發展。不過,發展的停滯也免除了城市的現代化進程,使當時的城市建築保存下來。巴西政府在20世紀採取措施修復城市遺産,奧林達于198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由于長達一個世紀的沉睡,這座城市也被稱作“睡美人”。

  “睡美人”也有睡醒之時,那就是每年狂歡節的時候,奧林達會成為伯南布哥州最有特色的狂歡節舉辦地。在累西腓盛大的“拂曉雄雞”巡遊結束後,參加狂歡節遊行的人群會“轉戰”奧林達。

  其實巨型人偶出現在狂歡節中的傳統來自中世紀的歐洲。20世紀初,在伯南布哥州內陸的一個小城,有人模倣歐洲習俗在遊行隊伍中放置巨型人偶,當地人覺得非常有趣。這一做法于30年代逐漸流傳到歷史古城奧林達。2008年,企業家萊安德羅·卡斯特羅創造了新一代巨型人偶,以世界各地各界領袖、精英和明星為主角進行設計,很快得到了認可。2009年的遊行隊伍中使用了30個巨型人偶,而今年遊行隊伍中的巨型人偶已達80個。

  萊安德羅向記者介紹説,制作一個巨型人偶通常需要40天時間,但有特殊情況時他們也會趕制,如2014年世界杯期間發生烏拉圭球星蘇亞雷斯咬人事件後,俱樂部僅用了2天時間就趕制出帶著尖牙咬人形象的蘇亞雷斯巨型人偶。

  人偶最主要是頭部的制作,需要惟妙惟肖。在人偶衣服下面有一個帶海綿的架子,遊行時表演者的頭部頂在海綿架子裏。人偶由玻璃纖維制成,比以前的泡沫塑膠材質要輕很多,不過即使這樣,人偶平均身高3.9米,一個人偶最少也要23公斤左右,最重的超過30公斤。

  安德森·德奧利維拉在今年的狂歡節中扛著邁克爾·傑克遜的巨型人偶。他説,雖然現在材料越來越輕,但走幾公里也非常累,同時炎熱的天氣也讓體力消耗很大,再加上山城上坡下坡,在行進過程中必須不斷喝冰水。“不過我太喜歡狂歡節了,天熱、長距離負重都不算什麼,我愛狂歡節、我愛我的家鄉奧林達!”

  安德森還告訴記者,表演者通常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要扛起的人偶,他本人很喜歡流行音樂,所以就選擇了邁克爾·傑克遜。而另一名年輕人喬納森扛的人偶是巴西足球明星內馬爾,他自己的後背上甚至還有內馬爾的文身。

  現在這些人偶已成為伯南布哥州的文化大使,除狂歡節外,也經常在各種重要活動中表演,包括世界杯和總統大選等,並曾多次走出國門,到過美國和法國,參加大型文化活動。創始人萊安德羅説:“我們的人偶每年都會有新的形象加入,今年最受歡迎的無疑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人偶,很多人爭著合影。我們這裏還有英國甲殼蟲樂隊、墨西哥畫家弗裏達·卡洛等,説不定以後還會有李小龍等中國形象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百花爭艷校園春
    百花爭艷校園春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545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