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無人機成“伊斯蘭國”利器 各國加緊研制“克星”
2017-02-28 09:14: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綜述:無人機成“伊斯蘭國”利器 各國加緊研制“克星”

  新華社記者 楊天沐

  摩蘇爾之戰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為了遏制伊拉克政府軍的進攻,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將無人機搬上了戰場。

  與大部分人印象中美軍配備的翼展20米的大型武裝無人機不同,“伊斯蘭國”使用的是成本低廉的商用無人機。在“伊斯蘭國”的宣傳視頻中,無人機投擲了一枚小型炸彈,擊中士兵聚集區,傷及多人。

  據美聯社27日報道,“伊斯蘭國”擁有的無人機數量正在急劇上升,僅僅一天之內在摩蘇爾部署的伊拉克政府軍就遭到70多次無人機炸彈襲擊。

  美國月刊雜志《大眾科學》報道,伊拉克政府軍在奪回摩蘇爾市區時發現了“伊斯蘭國”丟棄的“小型無人轟炸機”。

  該雜志援引美軍上校布雷特·西爾維亞的話説:“這不是一種大型的武裝無人飛行器,從機翼下投擲彈藥,而是一種非常小的四軸無人機,用一種不太精準的方式投擲小型彈藥。這些飛行器航程短,主要針對伊拉克政府軍的前線部隊。”

  美軍使用的MQ-9“死神”無人機就是西爾維亞所説的大型武裝無人機。根據公開消息,該無人機最高載彈量可達到1.7噸,可裝載“獄火”空地導彈、“鋪路Ⅱ”鐳射制導炸彈、聯合直接攻擊炸彈等。而四軸無人機的載重量較小,從幾百克到幾十千克不等。

  面對無人機技術的不斷升級,戰術不斷拓展,特別是成為“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的“殺器”,各國的反無人機技術也在更新換代。

  由英國公司開發的一體式反無人機係統就是其中一種嘗試。該係統由探測、追蹤和幹擾三部分組件構成:係統運用電子掃描雷達探測方圓5英裏(約合8公里)之內的無人機,隨後使用紅外探測器和日光照相機以及專用的軟件跟蹤目標,最後使用幹擾器阻斷操作者對無人機發出的信號而使其墜毀。

  目前,該係統的幹擾器針對使用以下四個頻率的無人機,即433兆赫、915兆赫、2.4吉赫和全球導航衛星係統的頻率。

  根據産品資訊介紹,這個反無人機係統能對超過2公里以外的一級無人機進行幹擾。所謂的一級無人機,按照美國國防部定義,就是最大起飛重量小于20磅(9千克),最大飛行高度小于距地高度1200英尺(366米),飛行最大速度低于100節(185公里/小時)的無人機。美軍的RQ-11大烏鴉無人機就是典型的一級無人機。

  相較于用幹擾器對付無人機,鐳射炮在實施作戰時更有威懾力。

  在剛剛結束的阿布扎比防務展上,中國防務公司就展出了一款用于反無人機的鐳射係統。據參展的保利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戴寧介紹,該公司展出的“寂靜狩獵者”鐳射防禦係統主打功能就是對抗無人機。

  戴寧説,無人機侵入事件近兩年頻頻發生。無人機體積小,在空中很難捕捉。“寂靜狩獵者”鐳射防禦係統具有定向、高能的特點,屬于新概念武器。這款係統去年在南非防務展首次亮相後,再次升級,主要用于重點區域防備。

  《簡氏防務周刊》報道,“寂靜狩獵者”的鐳射器標準輸出功率為30千瓦,最大射程4000米。該鐳射係統主要用于攔截大批低空無人機,其鐳射器威力據稱可在800米距離燒穿5層兩毫米厚的鋼板,1000米距離可燒穿5毫米厚鋼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成都發現宋朝監察禦史墓 曾被盜挖
    成都發現宋朝監察禦史墓 曾被盜挖
    上海“最嚴控煙令”3月施行 取消所有室內吸煙室
    上海“最嚴控煙令”3月施行 取消所有室內吸煙室
    新疆額爾齊斯河流域現唯美霧凇景觀
    新疆額爾齊斯河流域現唯美霧凇景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4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