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手不足?小錯釀大禍 美實驗室誤驗寨卡樣本
2017-02-27 06:48: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因為化驗方法出錯,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公共衛生實驗室去年下半年所檢驗的數百份寨卡病毒樣本均為“陰性”。

  美國《華盛頓郵報》25日報道,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對問題樣本進行重新化驗後發現,已有9名曾經被認定為不攜帶寨卡病毒的孕婦實際上已經染病。

  【緣于小錯】

  去年5月,哥倫比亞特區公共衛生實驗室從美國疾控中心處得到獨立化驗寨卡病毒樣本的許可。這一實驗室自7月起開始實施這類化驗。

  這家實驗室的網站刊登聲明説,從去年7月14日至12月14日,實驗室所進行的寨卡化驗均出現問題。路透社報道,總計409份樣本需要重新化驗,其中包括294份孕婦樣本。

  《華盛頓郵報》援引這家實驗室新任管理者安東尼·特蘭的説法報道,去年下半年以來,這家實驗室化驗的寨卡病毒樣本均為“陰性”。

  特蘭説,自己曾經供職于紐約一家公共衛生實驗室,那裏每天都會檢測出“陽性”寨卡病毒樣本。正因為如此,他開始懷疑哥倫比亞特區實驗室的化驗方法出現問題。調查結果顯示,特區實驗室的化驗員一開始便錯誤地稀釋了相關溶液,這種化驗用溶液本無需稀釋。

  【釀出禍端】

  經過對問題樣本的重新檢測,迄今已發現9份原先被鑒定為“陰性”的寨卡樣本實際上應該為“陽性”。

  《華盛頓郵報》報道,哥倫比亞特區公共衛生官員已經開始聯絡這9名被誤診的孕婦,尚不清楚這些孕婦是在懷孕的哪個階段進行寨卡病毒化驗,以及她們是否已經産子。

  寨卡病毒主要通過蚊蟲叮咬傳播,性行為也是一種傳播途徑。絕大多數寨卡病毒感染者症狀溫和。公眾主要擔心的是寨卡病毒感染孕婦可能導致新生兒小頭症。目前,尚無對寨卡病毒的有效治療方法和疫苗。

  《華盛頓郵報》説,除小頭症,新生兒由寨卡病毒引發的症狀通常不太明顯,一些人的症狀在出生一年後才得以顯現,包括聽力喪失、易怒、吞咽困難,認知、感知或動作技能出現障礙等。換句話説,哥倫比亞特區公共衛生實驗室這次失誤所帶來的不良影響恐怕要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才能具體顯現。

  【人手不足?】

  美國公共衛生實驗室協會主任凱利·弗羅布萊夫斯基認為,哥倫比亞特區公共衛生實驗室缺乏經驗豐富的員工以及領導層空缺是導致這起醜聞的原因之一。

  為了獨立進行寨卡病毒樣本化驗,這家實驗室曾經外聘4名員工,待他們接受數周培訓後就命其匆匆上崗。

  在美國,實驗室失誤往往鑄成大錯。美國五角大樓2015年披露,過去10年間,一處軍方研究所曾向境內外至少51個實驗室遞送可能有活性的炭疽桿菌樣本。盡管軍方堅稱誤送事件不會影響公眾安全,這則消息在一定程度上引發了公眾恐慌,美國國防部官員當時還不得不出面向他國政府解釋、道歉。(杜鵑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相關新聞
  • 俄羅斯再發現一例輸入性寨卡病例 此前已發現13例
    據俄羅斯衛星網6日報道,俄聯邦消費者權益保護和公益監督局局長安娜·波波娃表示,俄羅斯再發現一例輸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患者最近從墨西哥旅遊歸來。”  波波娃2016年11月曾表示,俄羅斯共發現13例輸入病例,感染者均曾到訪加勒比地區。
    2017-02-06 20:40:36
  • 研究人員開發新寨卡疫苗 在動物身上實驗成功
    若是受到帶有寨卡病毒的病媒蚊叮咬,孕婦可能在懷孕或生産過程中傳染給胎兒。報告指出,動物實驗顯示,給小鼠注射一次這種疫苗能迅速引發免疫反應,兩周後即可幫助小鼠防范寨卡病毒。
    2017-02-06 16:11:39
  • 阻擊寨卡 新疫苗動物實驗成功
    動物實驗顯示,給小鼠注射一次這種疫苗能迅速引發免疫反應,兩周後即可幫助小鼠防范寨卡病毒,即使小鼠5個月後再次接觸寨卡病毒,疫苗仍然能起到保護作用。在2015年和2016年,寨卡病毒在巴西等美洲國家導致嚴重疫情,一度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2017-02-06 15:42:37
新聞評論
    一周看天下:“寶寶”回國
    一周看天下:“寶寶”回國
    俄羅斯歡度“謝肉節”
    俄羅斯歡度“謝肉節”
    江蘇:大豐梅花文化節開幕
    江蘇:大豐梅花文化節開幕
    韓國“挺樸”“反樸”民眾分別舉行集會
    韓國“挺樸”“反樸”民眾分別舉行集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96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