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霍姆斯恐襲案攪動日內瓦和談
2017-02-26 21:30: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2月26日電  綜述:霍姆斯恐襲案攪動日內瓦和談

  新華社記者車宏亮

  25日發生在敘利亞中部城市霍姆斯的恐怖襲擊案攪動了正在進行的日內瓦和談,使敘政府與反對派的矛盾進一步公開化,並影響了和談進程。

  霍姆斯恐襲案中,6名恐怖分子襲擊當地兩處安全機構,與安全機構人員爆發槍戰後引爆了身上的炸藥。襲擊共造成50名平民和軍事人員死亡、至少24人受傷。

  敘政治分析師阿什卡爾説,從襲擊方式和襲擊者人數來看,霍姆斯恐襲案經過精心策劃,襲擊選擇的目標和時間點都值得關注。

  霍姆斯恐襲案立即在日內瓦引起敘政府代表團和反對派代表團的言語交鋒,雙方矛盾進一步公開化。

  敘政府和談代表團團長賈法裏説,無論是在軍事還是政治層面,發生在霍姆斯的襲擊都是恐怖主義行徑,恐襲案為日內瓦和談蒙上一層陰影。恐怖分子是在向和談釋放信號,這不應被忽視。

  賈法裏要求參加日內瓦和談的反對派代表團發表聲明,明確譴責霍姆斯恐襲案,而任何拒絕這麼做的一方都將會被視為恐怖分子的同謀。

  賈法裏表示,敘政府代表團會繼續參加和談,但條件是反對派和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發表譴責聲明。

  敘反對派高級談判委員會代表哈裏裏説,其組織譴責所有恐怖組織制造的恐怖行徑。他沒有明確對霍姆斯恐襲案進行譴責,但他補充説敘政府是恐怖主義的主要支援者。

  反對派武裝“敘利亞自由軍”代表哈蘇恩説,霍姆斯恐襲案是敘政府自導自演的,是其內部的清除行動,敘政府意圖借此影響日內瓦和談。

  霍姆斯恐襲案還改變了日內瓦和談進程。24日,德米斯圖拉分別與敘政府和主要反對派代表團舉行會談,就如何更加有效推進本輪和談提出書面建議。賈法裏在會談後表示,敘政府代表團將盡快研究德米斯圖拉的書面建議,並在下次會談時做出答復。

  在恐襲發生後,賈法裏説,敘政府代表團尚沒有討論德米斯圖拉提出的書面建議,目前討論的重點應是打擊恐怖主義。他説,在25日他與德米斯圖拉兩個半小時的會談中,唯一核心主題就是打擊恐怖主義。

  據媒體報道,德米斯圖拉提出的書面建議包括敘利亞未來政權組成、憲法和選舉三個議題。

  德米斯圖拉25日發表聲明譴責霍姆斯恐襲案,稱恐襲案意在破壞和談,有關各方不能讓這種企圖獲得成功。

  中斷達十個月之久的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本月23日重啟,外界對此次和談並未抱太高期望。德米斯圖拉在和談舉行前表示,他並不期望和談取得突破,但希望可以借此保持和談的積極勢頭。霍姆斯恐襲案打破了日內瓦和談的平靜,為和談繼續開展增加了難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一周看天下:“寶寶”回國
    一周看天下:“寶寶”回國
    俄羅斯歡度“謝肉節”
    俄羅斯歡度“謝肉節”
    江蘇:大豐梅花文化節開幕
    江蘇:大豐梅花文化節開幕
    韓國“挺樸”“反樸”民眾分別舉行集會
    韓國“挺樸”“反樸”民眾分別舉行集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53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