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巴西狂歡節流行“特朗普”
2017-02-25 07:21:14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片説明: 聖保羅服飾店店主展示特朗普面具。 資料照片

  記者 周俊羽

  巴西一年一度的狂歡節將于本周末正式開啟,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出人意料地成為了狂歡節的重要角色———印有其肖像的面具正在巴西的大街小巷熱賣,越來越多的“特朗普”涌現于巴西街頭,成為一道全新的風景線。

  聖保羅市中心的“三月二十五日”大街是當地最大的狂歡節服飾集散地。狂歡節前夕每天有數百人前往挑選心儀的節慶裝扮。位于該街道的一家服飾店店主表示,爭議性政治人物的面具銷量最為喜人,往年的暢銷品有“卡斯特羅”“薩達姆”等,今年則換成了“特朗普”。

  據墨西哥 《至上報》 報道稱,特朗普面具在去年的巴西萬聖節期間就已經十分暢銷。出于對銷售前景的樂觀,今年狂歡節前夕各家店鋪紛紛增加了訂貨量,期待再現顧客踴躍購買的場面。一位店主介紹説,特朗普面具在聖保羅每個售價7雷亞爾 (約2.3美元),同樣的面具在美國的售價是在巴西的兩倍。

  而在裏約熱內盧,特朗普和他的“築墻令”成為了狂歡節參與者的靈感來源。5名巴西青年借助個性化道具,分別裝扮成“墨西哥人”“墻”“美國人”行走在裏約街頭,引得遊人捧腹。在巴西東北部的古城奧林達的街頭同樣有“特朗普”的存在———當地狂歡節參與者把制作的巨型特朗普塑像豎立在街頭,等狂歡節正式開啟後將和其他人物塑像一起參與到遊行活動中。

  自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國總統以來,其多項新政不斷衝擊美拉關係。美國移民政策的收緊和貿易保護主義的抬頭引發了包括巴西在內的拉美國家的不安。

  有調查報告數據顯示,67%未獲得美國公民權或永久居住權的拉美人對自己在特朗普執政期間被驅逐的可能性表示“非常擔憂”。熱情豁達的巴西人則借助狂歡節這一契機,以一種巧妙的方式回應了美國新總統的“添堵”。

  巴西狂歡節是世界上最大的狂歡節,有著“地球上最偉大的表演”之稱。狂歡節在每年復活節前47天開幕。由于復活節定于春分月圓後的第一個星期日,因此導致了巴西狂歡節每年開幕日期並不固定,一般在二月的中下旬。

  角色扮演是巴西狂歡節的傳統元素,參與者喜歡裝扮成各種知名形象,為節日增添別樣色彩。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參與者選擇裝扮成政治人物,特別是當時的話題性人物。2008年底奧巴馬贏得美國總統選舉,2009年的巴西狂歡節就有不少“奧巴馬”涌上裏約熱內盧的街頭;2016年的狂歡節上,深陷貪腐醜聞的時任巴西總統羅塞夫成為了狂歡節人群調侃的對象:參與者裝扮成身著各類服飾的羅塞夫,誇張模倣其演講時的習慣動作,借以表達對這位女總統的不滿情緒。而本年度不斷制造話題且外形特別的美國新總統特朗普,自然當仁不讓地成了今年巴西狂歡節的主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南岳春雪
    南岳春雪
    陜西截獲國際一級瀕危物種“白斜子”
    陜西截獲國際一級瀕危物種“白斜子”
    旅美大熊貓“寶寶”回國後狀態良好
    旅美大熊貓“寶寶”回國後狀態良好
    《我是大醫生》嘉賓主持王成鋼:我還不是“大醫生”
    《我是大醫生》嘉賓主持王成鋼:我還不是“大醫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495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