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撫墨西哥 美高官否認“軍事行動”驅離移民
2017-02-25 06:44: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美國國土安全部長約翰·凱利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3日宣稱把非法移民驅逐出境是“一項軍事行動”,該表態引發軒然大波。正在訪問墨西哥的美國國土安全部長約翰·凱利隨即安撫墨方:美方不會出動軍隊、不會大規模驅離移民。

  針對美方近來一係列舉措,墨西哥政府高官23日向到訪的兩名美國高官表達“擔憂和惱火”,並形容當前美墨兩國關係處于“一個復雜時期”。

  【對付移民:不會出兵】

  特朗普23日在白宮會見商界人士時表示:“我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把壞傢夥們驅逐出境。他們是壞傢夥。這是一項軍事行動。”

  美國國土安全部21日出臺針對非法移民的新指導意見,不僅擴大了被驅逐出境的非法移民范圍,還加快驅離移民進度。如果非法入境者經墨西哥進入美國,無論是否原籍墨西哥,都將被驅逐至墨西哥。

  為安撫墨方不滿情緒,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凱利23日晚些時候在墨西哥城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澄清,美方“不會——我重申——不會大規模驅離移民”,並補充説美方在管控移民行動中“不會動用軍隊”。

  美國白宮發言人肖恩·斯派塞當天也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打圓場”,表示特朗普所説“軍事行動”只是一個形容詞,用來形容驅離移民的行動“有效率”。

  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與凱利眼下正在訪問墨西哥,與墨西哥總統恩裏克·培尼亞·涅托等人舉行會談,議題涉及邊境建設、遣返政策、中美洲移民問題、毒品問題、武器走私問題和打擊恐怖主義等。

  【美墨關係:“復雜時期”】

  按照英國廣播公司的描述,從美墨官員23日會談時所展現出來的“肢體語言”來看,美墨關係“並未奇跡般地回暖”。

  在當天新聞發布會上,墨西哥外交部長路易斯·比德加賴表情嚴肅地説,美國某些政策“可能危害墨西哥國家利益以及墨西哥國內外民眾”,墨方對此感到“擔憂和惱火”。墨方不會允許美國向墨西哥“單邊”強加移民改革措施。

  比德加賴表示,美墨關係正處于“一個復雜時期”。重建兩國關係將是一個漫長過程,不會一帆風順,希望雙方“克服氣惱以及受傷害的感情”,以打造互信友誼的關係。

  蒂勒森隨後在該新聞發布會上説,兩國關係總會存在分歧,美方仍然視墨方為“非常緊密的鄰居”。按照他的説法,美墨“重申將共同致力于維護兩國邊界地帶的法律與秩序,阻止潛在恐怖分子、打擊跨國犯罪集團”。

  蒂勒森承認,美方也有責任阻止美國境內非法武器和巨額資金流往墨西哥。

  值得關注的是,特朗普最近下令美國政府部門“清點”對墨援助資金總額,于24日向他提交詳細報告。外界紛紛猜測,特朗普或許拿對墨援助做文章,在今後談判中向墨方施壓。

  蒂勒森與凱利此次到訪墨西哥,並未提及美墨邊境墻費用由何方承擔。特朗普曾提議,對從墨西哥進口商品徵稅20%,用于建墻費用。據法新社報道,墨西哥出口商品的80%流向美國,徵稅措施勢必會影響墨西哥出口。此外,特朗普就職前還曾暗示可能“截留”在美國工作的墨西哥人匯回家鄉的錢款用于建墻。

  墨西哥議會22日召開閉門會議,商議墨美關係等事宜。根據墨西哥《每日報》和《改革報》獲取的會議錄音資料,比德加賴在會議上“放出狠話”,如果美國對墨西哥商品徵稅,墨方將採取關稅反制措施,“朝著美方最痛處還擊”。

  特朗普23日還説,美國對墨貿易的赤字額高達700億美元,他決心減少貿易赤字,哪怕墨方不滿也無妨。“我希望與墨西哥保持良好關係。但如果辦不到,那就辦不到吧,”他説。(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相關新聞
  • 美國官員表示不會大規模遣返非法移民
    正在墨西哥訪問的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凱利23日表示,美國不會大規模遣返非法移民,也不會因此動用軍事力量。
    2017-02-24 15:00:12
  • 特朗普再次語出驚人:遣返非法移民是“軍事行動”
    2月4日,示威者聚集在美國華盛頓白宮附近,抗議美總統特朗普此前簽署的入境限制令。(圖片來源:新華社)   中國日報網2月24日電(嚴玉潔) 據美國媒體報道,當地時間2月2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語出驚人,稱政府驅逐非法移民屬于“軍事行動”。
    2017-02-24 14:32:00
  • 嚴厲新規!美國擬“嚴打”非法移民 僅兒童除外
    海洋  美國國土安全部21日出臺針對非法移民的新指導意見,不僅擴大了被驅逐出境的非法移民范圍,還計劃加快驅離移民進度。
    2017-02-23 06:50:42
新聞評論
    南岳春雪
    南岳春雪
    陜西截獲國際一級瀕危物種“白斜子”
    陜西截獲國際一級瀕危物種“白斜子”
    旅美大熊貓“寶寶”回國後狀態良好
    旅美大熊貓“寶寶”回國後狀態良好
    《我是大醫生》嘉賓主持王成鋼:我還不是“大醫生”
    《我是大醫生》嘉賓主持王成鋼:我還不是“大醫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95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