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特使表示當前敘和談最緊要問題是建立互信
2017-02-24 20:29: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2月24日電(記者聶曉陽 施建國)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23日在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表示,剛剛啟動的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面臨很多困難,如果想要使和談取得實質性進展,最緊要的問題就是要在敘政府和反對派代表之間建立互信。

  德米斯圖拉説,目前和談面臨的首要且最大的障礙是和談雙方缺乏互信,而這也恰恰是聯合國作為調停者能夠發揮作用的地方。

  德米斯圖拉説,聯合國作為調停者希望看到敘衝突雙方代表團盡快實現直接對話,但是在本輪和談中能否實現這一目標,還需要徵求各當事方的意見。以往的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均採取間接方式,由聯合國官員作為調停人在雙方代表團之間穿梭傳話。

  德米斯圖拉表示,他本人對本輪和談能夠取得突破性進展的“奇跡”不抱太大希望。他説:“現在也許還不是能夠達成一個和平協議的時候,但目前仍在艱難維持的停火為和平提供了一個契機,衝突當事方應該盡快坐下來,通過對話而不是暴力來解決問題。”

  中斷達十個月之久的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23日在日內瓦重啟。當天,敘利亞政府代表團和敘反對派代表團首次在日內瓦面對面坐在一起。德米斯圖拉對媒體表示,他將于23日晚和24日分別與敘政府及反對派代表團進行磋商,以期就本輪和談的具體日程及進行方式等細節達成共識,使和談盡快進入實質性討論。

  2016年年初,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代表曾在日內瓦舉行數次和談,但因分歧嚴重,雙方于當年4月不歡而散。在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推動下,有關敘利亞問題的技術性會談今年1月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為本次日內瓦和談重啟奠定了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南岳春雪
    南岳春雪
    陜西截獲國際一級瀕危物種“白斜子”
    陜西截獲國際一級瀕危物種“白斜子”
    旅美大熊貓“寶寶”回國後狀態良好
    旅美大熊貓“寶寶”回國後狀態良好
    《我是大醫生》嘉賓主持王成鋼:我還不是“大醫生”
    《我是大醫生》嘉賓主持王成鋼:我還不是“大醫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495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