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外主包輕軌項目第一單 “中國制造”助力以色列輕軌建設
2017-02-22 08:32:5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19日,以色列特拉維夫輕軌項目紅線首臺盾構機始發儀式在位于拉馬特甘的施工現場舉行,這不僅標誌著由中國企業海外主包的輕軌項目第一單——特拉維夫輕軌建設進入新階段,也象徵著中以經濟合作邁上新臺階。以色列官員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已經成為以色列的優先合作夥伴”。

  中國承包商從中低端市場走向中高端市場的標誌性項目

  以色列海濱城市特拉維夫風景秀麗,隨著經濟發展,人口不斷增長帶來的交通問題日益突出。為了緩解交通擁堵,近年來,以色列政府提出了特拉維夫輕軌係統建設規劃。總規劃包括紅線等7條線路,全長176千米,總投資約1000億以色列新謝克爾(約合270億美元)。這是以色列建國以來投資規模最大的政府特許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然而,由于施工難度大,技術要求高,從概念到實施歷經數十年,項目幾經波折,牽動著以色列民眾的心。

  2015年,中鐵隧道集團有限公司與一家以色列公司組成的聯營體成功中標紅線項目西標段。中鐵隧道集團海外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坤介紹説,由于這個項目是以色列政府撥款,在當年的國際招標過程中要求非常嚴苛。中國公司利用中國國內地鐵盾構領域的裝備優勢、技術優勢和資源優勢,以及在東南亞市場積累的項目管理經驗,擊敗了國際上的知名承包商,成功中標這一標段,拿下包括6座地下車站、2條隧道及16條橫通道等工程,項目總金額估算約31億新謝克爾,成功贏得中國海外主包的輕軌項目第一單。

  王坤表示,特拉維夫軌道交通項目是中國承包商從中低端市場走向中高端市場的一個重要的標誌性項目,這個項目的順利實施能夠使承包商由政府推動轉變為由承包商在中高端市場自發開拓和生存,對“一帶一路”建設贏得更廣泛支援起到了重要的支撐作用。

  特拉維夫輕軌公司媒體經理阿薩夫·巴萊科特告訴記者,中鐵隧道集團不僅有著很強的科技實力,更是一家令人尊敬的企業,與他們合作是在多輪競標後的選擇。雖然這是以色列首次在輕軌項目上與中國企業合作,但他相信這次合作一定會非常圓滿。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顯示出中企員工嚴謹的工作作風

  拉馬特甘施工現場的這臺盾構機長115米,直徑7.54米,由10萬個部件組成,在中鐵工程裝備集團隧道掘進機産業中心生産組裝完成後,乘船抵達特拉維夫。以色列人用以色列首位女總理果爾達·梅厄夫人的名字為之命名,表達了以色列民眾對她的敬意和對這條輕軌線路的期待。

  中國駐以色列大使詹永新和以色列交通部長卡茨等兩國嘉賓共300多人參加了19日的始發儀式。詹永新和卡茨來到井下,為盾構機揭牌。隨後,他們來到井上平臺,共同按下盾構機始發按鈕。伴隨著汽笛的長鳴,空中撒下彩帶,“果爾達”號在轟鳴中開始向前掘進。據以色列媒體報道,未來將會有8臺盾構機在這裏作業,每臺盾構機每日能挖掘10米長的隧道。盾構機的始發是特拉維夫輕軌項目建設中的裏程碑事件,標誌著項目建設進入快車道。

  在項目施工現場,醒目的中文標語“安全第一,預防為主”顯示出中企員工的嚴謹工作作風。為了保證工作進度,特別是第一臺盾構機能夠順利運作,項目工地上90%的中方工作人員放棄了春節與家人團聚的機會,選擇了堅守在異國他鄉。

  特拉維夫地質結構復雜,輕軌要經過市中心地下,需要克服很多施工難點。由于以色列國內有能力的分包商很少,各種手續以及許可的辦理需要花費不少時間,但這都沒有難倒中國公司。中鐵隧道集團有限公司積極協調,在保證工程品質的前提下,合理安排施工進度,敬業、奉獻的精神得到了以色列交通部、特拉維夫市政府、業主及歐洲監理公司的高度認可。

  這一項目預計在2021年完工,卡茨對項目進展十分滿意。他告訴記者,中國公司是以色列很好的合作夥伴,“我們很高興和中國公司合作,我們還簽署了以中有關基礎設施建設合作的諒解備忘錄,(軌道交通項目)對以色列來説是非常重要的項目,我們相信中國公司能出色完成任務”。

  以色列以華傳媒中心主任亞歷山大·佩茲納爾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以色列雖然是科技強國,但是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還缺乏經驗,而中國公司在大型工程建設方面經驗豐富,尤其是裝備品質過硬,“中國制造”獲得以色列方面的認可,“在我看來,中國公司參與建設,就是為項目的效率和品質寫下了保證書”。

  中國工程公司的作業水準可以起到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今年是中國和以色列建交25周年。近年來,中以貿易額不斷增長,已超過110億美元,是兩國建交之初的50倍。中國更成為以色列第三大出口目的地、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在基礎設施建設和高新科技領域,中以兩國正在不斷尋找新的合作機會。

  詹永新表示,經濟和技術方面的合作是中以兩國關係的支柱之一。目前中國公司正積極參與以色列的基礎設施建設,總體工程承包額超過30億美元,涉及港口、輕軌等多個方面,特拉維夫輕軌紅線項目是其中一個典范。他説,與傳統技術相比,現在的盾構機技術效率更高、更安全、更環保,對地面的影響也更小,這代表了中國的制造業水準,也表明瞭中國工程公司的作業水準,可以起到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以色列總理辦公室總司長埃利·格羅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1992年以中兩國建交以來,政治互信不斷深化,人文往來日趨密切,經濟技術合作不斷拓展。中國已成為以色列的優先合作夥伴,以色列期待在各領域與中國展開更多合作。在“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兩國在農業、水資源管理、金融、健康醫療等領域都進行了許多卓有成效的合作,“我相信未來以中仍有很大的合作潛力,期待我們的合作結出更多碩果”。(本報駐埃及記者 王雲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新聞評論
    北京租房記
    北京租房記
    地鐵上的“春運”
    地鐵上的“春運”
    聯合國對俄常駐代表丘爾金突然離世表示哀悼
    聯合國對俄常駐代表丘爾金突然離世表示哀悼
    全國多地降雪 銀裝素裹
    全國多地降雪 銀裝素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489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