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叛逆將軍”能否主導特朗普軍事新政
2017-02-21 19:12: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新聞分析:“叛逆將軍”能否主導特朗普軍事新政

  新華社記者楊定都

  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宣布任命陸軍中將H·R·麥克馬斯特為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接替此前因與俄羅斯駐美國大使“不當通話”而辭職的邁克爾·弗林。

  麥克馬斯特作為現役軍人,被譽為美軍軍中戰略大師和軍史專家,與國防部長馬蒂斯一樣在軍中極具威信。特朗普上臺後明確把強軍列為六大施政目標之一,但具體的軍事新政仍在醞釀和制定之中,受到多方勢力左右和影響,其中包括總統首席戰略專家和高級顧問班農。觀察人士認為,麥克馬斯特出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後,能在多大程度上主導特朗普軍事新政,是最大看點。

  敢于直言的“叛逆將軍”

  麥克馬斯特1984年從西點軍校畢業,後長期在軍中服役。與助選有功的弗林相比,麥克馬斯特和特朗普之間交集不多,但他綽號“叛逆將軍”,喜歡挑戰軍中權威,不循規蹈矩,這一點似乎與特朗普行事風格相符。

  海灣戰爭期間,麥克馬斯特率領的一支坦克小分隊遭遇伏擊,他指揮10輛坦克擊毀伊拉克軍隊80多輛坦克,己方毫發無損。雖然此戰勝利主要得益于美軍坦克技術先進,但也成就了麥克馬斯特戰場英雄的美名,他因此獲得銀星勳章。

  伊拉克戰爭期間,駐伊美軍頻繁遭到地方反美武裝襲擊,傷亡不斷。麥克馬斯特率先在伊拉克北部城鎮塔爾阿法爾加強與伊拉克軍民合作,有效應對反美武裝的偷襲戰術。後來,他的做法被時任駐伊美軍最高指揮官彼得雷烏斯在伊拉克全國推廣。

  麥克馬斯特敢于直言,在等級制度森嚴的軍中被視為“異類”,一度無緣晉升將軍。直到2008年彼得雷烏斯從伊拉克回國主持晉升工作,麥克馬斯特才得以晉升準將。

  理性務實的“學者將軍”

  除了在戰場上表現優異,麥克馬斯特還是美軍中頗受尊重的戰爭史學者,稱得上一位學者型將軍。他在1997年出版《瀆職》一書,反思越戰,批評軍方未能諫阻時任總統林登·約翰遜、國防部長羅伯特·麥克納馬拉的對越政策。

  在書中,麥克馬斯特提出軍人,尤其是高級將領要敢于對不切實際的戰爭主張提出不同意見。這一觀點在強調服從命令的軍隊自然不受待見。美軍因2003年伊拉克戰爭再陷泥潭後,麥克馬斯特的主張逐漸被認可。《瀆職》一書也被列入美國海軍陸戰隊書單,亞馬遜網站評分4.4,讀者評論280多條,在同類書中位列前茅。

  與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一樣,麥克馬斯特也酷愛讀書。美國《外交政策》雜志曾經刊登麥克馬斯特的書單,其中包括卡爾·馮·克勞塞維茨的《戰爭論》等30余本軍事著作。雖然麥克馬斯特和馬蒂斯算不上過從甚密,但性格、經歷有頗多相似之處,都是崇尚“上兵伐謀”、反對輕率動武的理性務實派。

  代表軍界主流價值觀

  表面上看,麥克馬斯特和弗林都是三星將軍,但前者更代表軍方立場,在軍中威信更高。

  弗林此前獲得重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在去年美國總統選舉中始終堅定支援特朗普,成為後者最倚重的安全政策顧問,但他長期專攻情報工作,影響力主要在情報圈,在軍界中聲望不高。此外,弗林主張修復與俄羅斯的關係,這點與美國軍界的主流立場相悖。相比之下,麥克馬斯特無論在成長軌跡還是政策觀點上,都更符合軍隊主流價值觀。

  美國軍事觀察家托馬斯·裏克斯在《外交政策》上撰文認為,弗林上任僅24天就被迫辭職,成為“最短命”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但他留下的班底還在。如何管理、領導弗林留下的團隊,也將是麥克馬斯特面臨的棘手挑戰。

  特朗普上臺後即把強軍列為六大施政目標之一,而且將軍隊視為外交的力量基礎,這種明顯的軍事優先化傾向引起外界廣泛關注和警惕。

  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院研究員蒂姆·凱恩認為,麥克馬斯特敢于直言相諫,或許能為特朗普的外交和安全政策帶來更多穩定性。

  但當前,特朗普內閣組建不久,權力構架和決策鏈條正在逐步形成,此時加入的麥克馬斯特今後能在多大程度上發揮主導作用,仍值得觀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北京一個普通地下室的華麗轉身
    北京一個普通地下室的華麗轉身
    蝴蝶農場蝴蝶飛
    蝴蝶農場蝴蝶飛
    澳大利亞一飛機墜毀
    澳大利亞一飛機墜毀
    武夷山職業教育彰顯特色
    武夷山職業教育彰顯特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505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