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首相呼吁議會上院不要試圖阻止“脫歐”進程
2017-02-21 10:42: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2月20日電(記者梁希之)英國議會上院20日就政府提交的“脫歐”法案展開為期兩天的辯論。首相特雷莎·梅當天呼吁議員尊重人民意願,不要試圖阻止“脫歐”進程。

  本月8日,英國議會下院以494票支援、122票反對的壓倒性多數表決,支援“脫歐”法案。這份法案隨後被提交給議會上院進行辯論和投票,最終投票日期尚未確定。上院的部分反對黨與獨立議員尋求提出修正案,推遲政府啟動“脫歐”的時間。

  特雷莎·梅罕見地出席了議會上院的辯論。20日早些時候,特雷莎·梅對媒體表示,“脫歐”法案此前在議會下院以壓倒性多數獲得通過,並沒有做出任何修正,希望上院議員能夠注意到這一點。她説,上院可能會對法案進行辯論和推敲,但“我不希望看到任何人阻礙英國人民的意願”。

  議會上院議長兼掌璽大臣娜塔莉·埃文斯在辯論開始前也呼吁議員尊重民眾在去年“脫歐”公投中表達的意願,並警告議員不要試圖“在政府進行‘脫歐’談判前加以限制或者企圖再次發動公投”。

  反對黨工黨議會上院領袖安吉拉·史密斯表示,該黨將不會阻礙或者破壞“脫歐”法案的立法進程,但必須履行職責進行嚴肅辯論,不會給政府提供“空白支票”。

  英國最高法院上月就“脫歐”程式案作出終審裁決,要求政府在啟動“脫歐”前須經議會批準。政府隨後向議會提交一份簡短法案,尋求議會批準政府如期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開始“脫歐”。在法律程式上,經議會下院投票通過後,英國政府正式獲準啟動“脫歐”只剩議會上院投票這一道程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布萊爾“抵制脫歐”言論受到英國多名政治人物激烈批評
    (記者 周兆軍)英國前首相布萊爾17日在倫敦發表公開演講,聲稱“脫歐”對英國來説是一場“災難”,呼吁民眾站起來“抵制脫歐”。在布萊爾執政時期擔任反對黨保守黨黨魁的史密斯表示,布萊爾的演講充滿了傲慢,他似乎忘記了什麼是民主。
    2017-02-18 08:11:19
  • 英國首相與法國總理商討英國脫歐事務
    (記者 周兆軍)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7日在倫敦會見到訪的法國總理卡澤納夫,雙方此次會晤的主要議題是商討英國即將啟動脫歐程式的相關事務。”  資料圖:當地時間1月17日,英國首相特裏莎·梅就英國脫歐方案發表演講,公布較為清晰的“脫歐路線圖”。
    2017-02-18 07:38:39
  •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呼吁民眾重新考慮“脫歐”立場
    (記者 周兆軍)英國前首相布萊爾17日在倫敦發表公開演講,呼吁英國民眾重新考慮脫離歐盟的立場。英國首相府發言人表示,民眾在去年6月的全民公投中已經清楚表達了意見,英國不會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
    2017-02-17 20:50:43
新聞評論
    蝴蝶農場蝴蝶飛
    蝴蝶農場蝴蝶飛
    澳大利亞一飛機墜毀
    澳大利亞一飛機墜毀
    武夷山職業教育彰顯特色
    武夷山職業教育彰顯特色
    狗狗嘉年華
    狗狗嘉年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