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慕尼黑安全會議俄呼吁國際新秩序 俄外長批北約係冷戰機構
2017-02-20 07:34:56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9日是慕尼黑安全會議第三天,也是最後一天,當天的主要議題是:敘利亞危機、伊朗核協議、美國的外交政策。據德國《南德意志報》報道,伊朗外長扎裏夫一上來就批評西方——“在真主的名義下,我們需要談談。”他説,西方主導的秩序已經過時很久,必須終結,“我們必須認識到,在全球化的世界,一個地區的安全不能以另一地區付出代價來實現。”他還要求美國特朗普政府尊重伊朗,“制裁並不能阻止離心機的建立”,“尊重的語言,才能增進我們相互理解”。他還説,已經到了全世界廢除核武器的時間。

  扎裏夫的發言並不突兀,今年慕尼黑安全會議的主題是“後真相、後西方、後秩序?”“德國之聲”報道稱,從這一主題不難看出,舊的世界秩序可能正走向終結。在會議前公布的作為討論基礎的《慕尼黑安全報告》説,二戰結束以來,國際安全還從未像現在這樣脆弱。世界有可能正在邁向後西方時代,也就是西方主導的自由世界秩序正在走向終結。報告做出這些大膽預測的依據是歐盟脆弱的凝聚力、資訊傳播方式的改變以及特朗普出任美國總統。慕尼黑安全會議主席伊辛格也認為,開放社會的敵人開始大舉進攻了。他表示,西方社會的人們越來越失去他們對自由社會以及與之相連的基本價值觀的信仰。安全報告中引述的大量調查顯示,在包括美國、西班牙、德國在內的很多國家,同15年前相比,更多人認為威權統治比民主能更好地解決問題。

  伊朗只是個地區大國,相對而言,作為世界大國的俄羅斯談論世界秩序更受關注。德國《圖片報》報道稱,隨著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的出現,18日的慕尼黑安全會議氣氛立即變得有點緊張。拉夫羅夫的演講雖然短暫,但非常清楚,也非常尖銳,他批評北約“仍然是一個冷戰的機構,無論是思想還是心臟”,而一個只是由“精英國家”參與治理的世界秩序無法長久存在。拉夫羅夫所構想的世界新秩序中,西方國家的影響力應當縮小,他稱之為“後西方時代的世界秩序”。在新秩序下,每一個國家都必須能夠獨立自主地決定自己的方針路線。

  “拉夫羅夫未讓慕尼黑變成批俄的平臺”,俄羅斯《觀點報》19日稱,俄外長拉夫羅夫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言引起了各界關注。他回擊了大量對俄的批評,指出了俄羅斯與西方關係緊張的原因,並否認了對俄企圖破壞世界秩序的指控。他表示:“莫斯科不同意以試圖破壞世界自由秩序為由對俄進行的指控。有人指責俄羅斯和具有世界影響的新中心試圖破壞所謂的自由世界秩序,我們對此完全不同意。原有的世界秩序的危機是必然的。是北約東擴導致近30年歐洲前所未有的緊張程度。”【記者 青木 辛斌 柳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85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