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何以走向“後西方”?
2017-02-20 07:19:2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有“防務領域的‘達沃斯論壇’”之稱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一直是觀察國際關係走向的一個“瞭望哨”。然而本屆慕尼黑安全會議在喧囂中落幕,其主辦方發表的《後真相、後西方、後秩序?》研究報告更是留下諸多懸念。該報告洋洋灑灑90頁,在匯集眾多西方政要和專家的言論以及智庫研究成果的基礎上,拋出3個令人驚悚的“後”字,耐人尋味。

  報告援引的民調結果顯示,同15年前相比,更多人認為威權統治比民主能更有效地解決問題,這拉響了西方民主制度失靈的警鐘。曾在1989年稱西方民主制度是“歷史終結”的美國學者福山,在冷戰結束20多年後對其觀察進行了大幅度的修正,認為民主既可能是有效的、也可能是破壞性的,並認為民主並不是第一位的,強政府才是。

  慕尼黑安全會議負責人伊申格爾在報告序言中發出警告稱,當前國際安全環境比二戰以來的任何時候都更加動蕩不安,一些西方社會以及自由國際秩序最根本的基礎在發生動搖;世界有可能正在邁向“後西方”時代,也就是西方主導的自由世界秩序正步向終結。

  世界何以走向“後西方”?應當指出,“後西方”的根源出在西方內部:精英日益脫離民眾,治理體係失靈。“後真相”與“後西方”“後秩序”三者互為因果。“後真相”是指政治人物為了迎合民粹情緒,罔顧事實發表煽動性言論,或讓假新聞泛濫成災。面對種種挑戰,西方苦無良策。越來越多的西方人安全感下降,開始反思西方的秩序觀是否已不能適應世界的變化?從一定意義上説,西方越來越多地失去對自由社會及其基本價值觀的信任。

  西方曾堅信全球化的結果必然是西方化,然而事實卻是世界變得扁平化、多極化,一批新興經濟體群體性崛起。這本是時代的進步,因為其他國家的崛起,讓世界變得更加多元、包容與平衡。這非但不應該是個問題,相反是化解挑戰的答案。可惜,該份報告仍將世界分為“西方”與“非西方”,並暗示“非西方”的崛起威脅西方主導的世界秩序。這不僅折射出西方的偏見與傲慢,也反映出西方正從全球化的旗手變為全球化的阻力。面對“非西方”的崛起,西方日益擔憂其優勢流失、輝煌不再,不惜祭出保護主義、以鄰為壑的武器,“美國優先”、英國“脫歐”等均是具體表現。

  21世紀的國際形勢猶如一出波譎雲詭的連續劇,你方唱罷我登場,沒有劇本、難以預測。如今的世界矛盾叢生、衝突頻現,恐怖主義、難民潮等全球性挑戰日趨嚴重;貧困、失業、兩極分化拉大,民粹和保護主義等思潮在西方國家抬頭——這些都增加了未來世界的不確定性。但全球化之勢不可逆轉,任何國家均不能獨善其身。在此情形下,越來越多的人將目光投向中國,期待中國發揮更大作用。中國順勢而為,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努力為全球治理提供中國方案。中國方案的內涵在于合作共贏,有著無法抗拒的魅力。

  “後西方”的世界如何發展、影響怎樣,值得關注,也令人思考。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研究員阮宗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85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