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高調維護跨大西洋關係難解歐洲疑慮
2017-02-20 00:44: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慕尼黑2月19日電 記者手記:美國高調維護跨大西洋關係難解歐洲疑慮

  新華社記者劉向 沈忠浩

  為期3天的慕尼黑安全會議19日落幕。本次會議上,美國副總統彭斯等美高官高調維護跨大西洋關係,然而這依然未能解除歐洲對這一關係未來走向的重重疑慮。

  正如各方期待的那樣,美國副總統彭斯、國防部長馬蒂斯等在發言中都做出了高調宣示,以安撫歐洲盟友。但記者看到,疑慮、不安依然是許多與會政要和專家的感受,人們心中的謎團和問號並沒有澄清多少。

  彭斯18日上午的發言是他就任美國副總統以來首次在歐洲亮相。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發出唱衰歐盟、為英國“脫歐”叫好的聲音後,人們對彭斯的發言關注度很高。

  記者按時趕到媒體中心,能容納近千人的兩個大廳一座難求,記者只好站著跟會。

  彭斯在發言中説,特朗普對“跨大西洋紐帶”的承諾不會改變,美國“堅定支援”北約,願做歐洲“最好的盟友”。

  此前一天,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在開幕發言中也強調,跨大西洋關係和北約集體防禦政策是美國最基礎承諾,不會動搖。

  會後,在會議現場的德國電視二臺副總編艾馬爾·特韋森對新華社記者説,盡管彭斯明確表態支援北約和跨大西洋關係,但在歐盟,在德國,人們對此普遍存在疑問,人們不知道彭斯的話是否代表特朗普的真實意圖。

  德國前駐華大使施明賢對記者説,美國眾多政要試圖向歐洲表明,美國不會在跨大西洋關係上轉向,並將積極參與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機制。然而一大疑問是,美國官員的言論能否被特朗普政府落實執行。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18日的發言中説,當今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單獨應對挑戰,應該加強例如聯合國、北約、歐盟等多邊合作機制的作用。歷史一再表明,全球性危機只能通過多邊的方式解決。保護主義和民粹主義絕對不是解決方案。

  施明賢説,從默克爾等人的發言中可以看出,歐洲向美國發出重要信號:多邊主義而非民族主義或孤立主義,才是解決當今問題的唯一途徑。

  特韋森説,特朗普政府顯然還沒有一個戰略來應對和解決世界性問題。或許在今年5月北約布魯塞爾峰會以及7月二十國集團漢堡峰會上,人們將獲得足夠資訊來看出美國外交戰略的輪廓。因為不知道美國想要幹什麼,因此歐美目前很難在政治上有共同作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485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