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商業航太為何發展那麼猛
2017-02-19 07:50:2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佛羅裏達州,當地時間2月17日,Space X“獵鷹9”在肯尼迪航太中心準備發射。光明圖片/視覺中國

  日前,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通常被稱作Space X)宣布,計劃于2018年初用“獵鷹9”火箭,將美國航太局和銥星通訊公司的衛星同時送入太空。一則短消息實則暗藏玄機——官方的衛星與私企的衛星對發射任務進行了共用。這一共用任務的方式被認為“很經濟”。

  在許多人的印象裏,火箭發射是一件有國家象徵意義的事情,無論是軍事情報衛星還是民用通信技術衛星的升空,都事關國防軍事安全和航太頂尖技術。在這樣一件“國家大事”上考慮“經濟效益問題”的思路其實並不常見。然而在美國看來,這是宇航技術下放,提升整體航太工業效率的一個縮影。在可預見的2018年,Space X甚至承接了美國軍事衛星的發射合同。隨著各路創新型科技公司的崛起,美國商業航太的運營模式日益成熟,發展勢頭迅猛。

  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時,太空科技的先鋒是美國和蘇聯,當時制造火箭並發射升空是純粹的政府行為,多包含軍事目的。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時,社會對于非軍事目的的商業衛星服務需求開始增長,但當時商用衛星的發射也只能依賴以軍用目的開發的火箭設備和發射基地。這就像是開著高性能的跑車出去買菜,雖然可行,但並不經濟,也遠非必要。特別是,航空領域長久以來的壟斷地位讓其變得日益官僚並且效率低下。不過當時商業衛星的發射量並沒能刺激這一行業的變革。

  本世紀開始,商業衛星應用方面涌現了一大批新興企業,比如天空盒子成像公司、行星實驗室公司(Planet Labs)等一批提供衛星遙感服務的公司,甚至谷歌公司也進軍航太業。特別是,近年來太空互聯網成為熱點,衛星係統也將逐步進入互聯網應用時代。寬頻衛星通信在實現全球三維覆蓋接入方面將發揮突出作用,全球對于衛星發射等航太服務的需求陡然上升。具備新互聯網思維的公司在産品、投資、服務和生産等方面都採用了與傳統企業迥然不同的經營模式。與此同時,美國軍方也充分認識到了商業航太的巨大應用潛力,並積極推動利用商業衛星搭載軍用載荷。這使得大量商業公司參與競爭成為可能。商業航太強調效率,用戶需求的快速響應和低廉的價格是其贏得市場、迅速崛起的重要原因。此外,政府的政策支援、資源供給以及大量人員和技術支援,也是美國商業航太發展迅猛的原因。

   (記者 李盛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84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