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澳大利亞多措並舉確保“舌尖上的安全”
2017-02-19 11:23: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2月19日電 綜述:澳大利亞多措並舉確保“舌尖上的安全”

  新華社記者宋聃

  澳大利亞上世紀90年代才正式組建食品監管機構,頒布《食品法案》《食品安全條例》等相關法規,但在不到30年的時間裏,澳大利亞食品就以安全衛生高品質著稱于世。正是依靠完備的法規,各級政府部門協同動態管控,對違法行為重罰,以及持續不斷對從業者和消費者進行普法教育,這一食品安全的口碑才得以維係。

  在澳大利亞,食品衛生安全是一道不可觸碰的“高壓線”,在這條基準線之上,各種食品安全法規構築起“隔離帶”和“防火牆”,將任何可能會對健康構成威脅的隱患同消費者隔絕開。

  何謂“高壓線”?在澳大利亞餐飲圈內一打聽,得到幾乎眾口一詞的答案:“罰到底兒掉”。2012年10月,全球連鎖快餐巨頭麥當勞在澳大利亞的一家分店因違反食品存儲、清潔等8項《食品法》規定,被證實“未能有效防范和杜絕蟲害,未能維持清潔標準,未能妥善存儲食物避免污染”等,最終被開出18萬澳元的罰單,加上法庭和相關部門訴訟審理費用近2萬澳元,總額近20萬澳元(約合105.6萬元人民幣)。

  澳大利亞柯廷大學衛生政策教授多布説,違規行為得到如此重視是件好事,“這種重罰釋放出了強有力的資訊,那就是違規者將因置消費者于危險中而付出高昂的代價。食品安全是公共衛生的核心,所有餐飲經營者必須明確,他們的首要工作是保證消費者的安全”。

  澳大利亞監管部門對本國廠商也一視同仁。2015年,全澳最大的三家連鎖超市伍爾沃思、科爾斯和IGA因出售過期和變質食品被新南威爾士州政府罰款,同時被責令加強內部安全衛生管理和員工培訓。

  對違規經營者的懲戒除了罰款還有公開點名。例如,新南威爾士州和西澳大利亞州都有各自的“恥辱榜”,西澳大利亞州衛生部門會從確認違規違法之日起,把無良商家挂在其官方網站“曬”24個月,除非商家證明在食品安全管控上有“顯著改進”。

  布裏斯班市政府從2010年起展開食品安全檢查專項行動,設計了一套食品衛生評分係統,給各個商家打分。5年內共展開3萬多次突擊檢查,發出1782份罰單,吊銷了60個營業執照。

  布裏斯班市長誇克説:“我們對存在隱患的廠商‘零容忍’,一旦發現問題立即暫停其營業,直至消除主要問題和隱患。”

  澳大利亞對食品衛生的監管是覆蓋整個行業全鏈條的,從初級農産品、食品生産加工以及銷售全過程都嚴格執行相關標準。在運輸、貯存、銷售每個環節都實行標準化管理,全方位保障“從田間到嘴邊”的安全。

  換言之,澳大利亞的食品安全監管不僅僅盯著食物本身,所有同食品已經、即將、可能發生接觸,所有潛在影響食品品質的外部環境、人員、器皿、空氣、溫度都有相關規定並受到管控。

  澳大利亞首都地區政府健康指導委員會制作的《食品安全指南》手冊中,還能看到更多“無微不至”的規定和指導建議:食品加工、貯存場所不能有損壞,不僅僅是冰箱、操作臺,還要求墻壁、地板和天花板不得有破損,出現洞和裂縫需要立刻修補;不要使用有裂縫、掉瓷或破損的飲食器具,所有破損的飲食器具都必須扔掉;食品只能重新加熱一次,並且不得使用雙層蒸鍋加熱食品;在任何情況下,絕對禁止對任何食品吹氣,禁止用嘴吹開包裝袋把食品裝進去等等。

  令人放心的食品安全不僅局限于食品品質,還在于消費者和商家在出現因食品品質問題引起的糾紛時,有法可依有規可循,只需按照既定流程便可解決問題。

  如果消費者懷疑自己遇到食品品質問題,或發現餐飲場所的違規行為,只需將可疑食品和包裝冷藏保存,對不合規行為或狀況拍照留證,盡快通過當地政府網站等渠道進行咨詢和投訴,有關部門會第一時間介入並展開調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綜述:防患于未然 美國食品安全監管重在預防
    美國西海岸一家漢堡店1993年發生大腸桿菌大規模感染事件。約700人吃了漢堡後感染大腸桿菌,並有10人死亡。此前,人們不知道這種類型的大腸桿菌會造成致命危害,所以沒有預防和規范措施。
    2017-02-15 17:45:00
  • 德國首家過期食品超市開張 顧客自行決定購買價格
    作為德國首家專售過期貨品的超市,“好食物”除了減省食物浪費外,還希望帶來社會效應,讓公眾思考“可持續的生活方式”。克拉斯基相信,目前社會趨勢是減少消費及思考如何消費,“好食物”是這趨勢的一部分,內裏的家具及設施均是二手貨及以回收材料制造。
    2017-02-13 15:45:23
  • 綜述:新西蘭食品安全從“能達到的小目標”做起
    在新西蘭,為了確保吃得放心、舒心,政府幫助食品從業人員先實現“能達到的小目標”,比如制訂一份《食品控制計劃》。
    2017-01-06 13:10:44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9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