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私企空間站補給任務發射前“叫停”
2017-02-19 11:07: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2月18日電(記者郭爽)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原計劃18日重啟“太空物流”,但該公司以技術因素為由,在距發射僅剩13秒時“叫停”了當天的國際空間站貨運發射任務,推遲一天進行。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原計劃于美國東部時間18日上午10時1分首次啟用美國航太局具有歷史意義的肯尼迪航太中心39A發射臺,用“獵鷹9”火箭發射“龍”貨運飛船,為國際空間站送去約5500磅(約2500公斤)補給和科學實驗設備等,並嘗試在陸地回收火箭第一級。

  但在發射倒計時13秒時,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叫停”了這一任務,並將再次嘗試發射時間推遲到次日上午。該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隨後在推特賬戶表示,“99%可能沒問題,但1%(出現問題)的可能也不值得冒險。最好還是再等一天”。

  美國航太局稱,當天發射任務中止的原因是“推力向量控制係統在倒計時期間出現了狀況”。

  發射推遲,使數千名等待見證39A發射臺再次啟用這一歷史時刻的航太愛好者紛紛在社交平臺表達失望之情。

  肯尼迪航太中心39A發射臺在美國航太發展歷史中具有重要意義。1969年,“土星5號”火箭從這裏首次將人類送往月球;2011年,太空梭“阿特蘭蒂斯”號最後一次從這裏升空,標誌著為期30年的美國太空梭項目正式畫上句號……

  隨著太空梭退出歷史舞臺,39A發射臺也無用武之地。直到2014年,太空探索技術公司與美國航太局簽訂了長達20年的39A發射臺租賃合同。經過整修升級,目前這一發射臺已準備投入使用。

  此前,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在美國東海岸的火箭發射主要依賴位于佛羅裏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40號發射臺。但2016年9月1日,一枚“獵鷹9”火箭在40號發射臺上進行發射前例行靜態點火測試時發生爆炸,火箭上搭載的一枚價值近2億美元的通信衛星損毀,40號發射臺也遭到嚴重損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馬斯克:特斯拉汽車比法拉第未來公司的FF91快
    馬斯克還表示,特斯拉汽車公司正致力于打造基于機器學習的全新自動駕駛平臺,或將于幾天後發布自動駕駛係統的新版本。
    2017-01-14 23:18:08
  • “獵鷹9”:兩三周發射一次?
    去年9月1日,一架準備升空的“獵鷹9”號火箭在佛羅裏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發射臺上發生爆炸,導致發射臺受損,火箭和其攜帶的價值2億美元的以色列Amos-6通信衛星也付之一炬。”  主要投資通信衛星的傑富瑞國際有限公司表示,每隔兩三周發射一次“獵鷹9”號火箭將使SpaceX能大賺一筆。
    2017-02-10 07:31:43
  • “獵鷹9”將把美航太局和私企衛星同時送入太空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獵鷹9”火箭計劃于2018年初將美航太局和銥星通訊公司的衛星同時送入太空。
    2017-02-01 20:15:03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9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