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革命’是一場徹頭徹尾的‘國際陰謀’”
2017-02-19 00:29: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突尼西亞2月18日電 記者手記:“‘革命’是一場徹頭徹尾的‘國際陰謀’”

  新華社記者張軒瑞 蘇小坡

  當地時間2月17日,是利比亞爆發反卡扎菲抗議六周年的日子。6年前的這一天,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和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等地爆發大規模示威,隨後迅速蔓延至全國各地,並演變為武裝衝突。這場“革命”,也最終導致了同年卡扎菲政權的倒臺。

  6年後,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總理薩拉傑卻承認,當年的“革命”是失敗的。他在17日相關紀念活動中發表電視講話説,“回首6年來利比亞人民的艱辛經歷,我不得不承認,我們今天的境遇,是當年‘革命’失敗所造成的。”

  6年來,那場彼時被認為是取得了勝利的“革命”,並沒有給利比亞民眾帶來所謂的“民主”與“自由”,而是讓利比亞陷入了無休止的內戰、暴力和恐襲,經濟面臨崩潰,民眾生活舉步維艱。

  盡管聯合國多次斡旋,民族團結政府奔走呼吁,希望利國內各派共同努力結束分裂局面、投入國家建設,但收效甚微。當下利比亞仍處于“四分五裂”的狀態,各自為政,交戰頻發,各派都宣稱自己是“政權的擁有者、人民的代言人”。

  談及利比亞的現狀,許多利比亞民眾都對記者表達了他們的失望。

  利比亞大學教授加利利·費圖爾對記者説,今天,利比亞民眾普遍深感後悔,這並不是因為他們對舊政權有多熱愛多留戀,而是因為這場“革命”後所發生的一切完全出乎他們的預料和期待:“革命”前良好的社會治安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分裂和動蕩,腐敗滲透到各個行政機構,讓民眾苦不堪言。

  他説,大部分利比亞人推翻卡扎菲政權的初衷,是夢想擁有言論自由、共用國家豐富石油資源帶來的財富。但令人遺憾的是,戰爭販子和罪犯們竊取了“革命”果實,民眾反而變得更加貧窮。“如果6年前參加‘革命’的人能預見到‘革命’走到如此境地,相信沒有人會走出家門,加入推翻卡扎菲政權的行列。”

  在回憶首都民眾示威遊行場景時,曾參與推翻卡扎菲政權鬥爭的穆罕默德·奈阿米告訴記者,“當時,我們自發走了出來。大家無論相識與否,都團結一致集中在烈士廣場。那時,我們的期望和熱情高漲,所有人都夢想建立一個繁榮穩定的新利比亞。但遺憾的是,人們的夢想並沒有實現。”

  在醫院工作的娜耶莉認為,6年前的“革命”是一場徹頭徹尾的“國際陰謀”。“那些流亡在外的利比亞政客為了實現自己掌權的目的,不惜欺騙年輕人,煽動他們上街推翻卡扎菲政權。他們利用年輕人的鮮血實現了自己的企圖。”

  在從事人權工作的娜傑瓦看來,利比亞當年的抗議活動被利用,那場所謂“革命”是政治代理人的革命,他們才是這場運動的受益者,而普通民眾,現在連每日維持生計都成了問題。

  在利比亞的社交媒體上,許多社會活動人士呼吁民眾不要出門紀念“2·17革命”,因為“這場所謂的‘革命’只給利比亞帶了破壞、殺戮和內戰,根本不值得紀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489831